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后方专家团为拜城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把脉开方
时间:2017-10-30 17:35:0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中旬,温州市援疆建设后方专家服务团成员和美丽乡村建设专家一行5人在团长陈春雷的带领下,应邀赴拜城县实地指导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工作,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成骞全程陪同。

服务团到达阿克苏以后,马不停蹄的考察了阿瓦提县刀郎部落,阿克苏市多浪河公园,温宿县金华新村,库车县浙商世贸中心、甬库团结村、阿格村等项目,迅速了解了阿克苏地区的基本情况、样板建设情况。专家团深入拜城克孜尔乌堂村实地调研,并与拜城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会上,克孜尔乡介绍了克孜尔乡和乌堂村基本情况,县住建局介绍了目前的村庄规划布局,县旅游局介绍了克孜尔乡的旅游资源,县委农办介绍了克孜尔乡和乌堂村的农牧业资源。听取相关介绍后,专家团成员针对乌堂村村庄特点和周边的旅游资源等因素,从规划布局、游客心理、丝路文化、网络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下一步建设拓宽了思路。陈春雷团长还表示,专家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回温以后将专门成立项目组,继续最好对接研究。

最后,会议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要确定立足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要定位清晰,乌堂村可以考虑“以农为本、以旅为辅”的思路。二是要找准切入点,要突出“一水一园”的规划布局和“一路一站”的文化内涵,有所取舍,彰显特色。三是要把握关键点,既要突出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又要融合文化的传承,如克孜尔石窟文化、西游文化、阿凡提文化等。四是注重“短期性”和“长期性”相结合,既要考虑现有的资金盘子,又要给远期发展预留空间。

会后,专家团成员还参观了滨河社区施工现场,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