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物价服务 > 物价动态
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报道我市价格认定工作创新成果
时间:2017-06-03 12:53:4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主办的《价格认定》(2017年第11期)刊文《创新价格认定方式方法 协力推进工作发展提高》,报道了温州市价格认定工作创新情况。文章指出浙江省温州市通过工作方式、工作制度的不断创新,有效地加强了业务建设。

文章从创建制度的动因、制度的构建和运作、制度的运行效果等三方面,介绍了我市价格认定协助员工作模式。我市经济发达、外来人口多,年均办理价格认定事项多,存在着价格认定人员少、认定任务重的难题。公安部门派出所和办案大队人员变动频繁,有时对价格认定程序缺乏必要了解,致使价格认定工作成效不稳定。我市的价格认定协助员制度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主要做法:选聘基层派出所领导兼任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协助员负责部门间沟通协调工作,明确价格认定协助书需经价格认定协助员签字确认后方予受理,并定期培训。目前价格认定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价格认定协助机制畅通、各方相互了解不断增强。

文章还介绍了我市价格认定工作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工作创新。我市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及信息化办公网络,在价格认定受理环节实现价格认定机构与提出机关的沟通互动,打造新的价格认定工作流程。通过借助微信群构建价格认定受理预审机制,方便提出机关办案人员在提出认定协助前就所提出的价格认定事项与价格认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充分交流,确保提出机关提供的价格认定协助书符合规范要求。通过开启价格认定微信公众号的方式,主推提出机关网上提出价格认定协助、查询价格认定进展等功能,便利提出机关及时跟踪价格认定事项办理情况。文章说我市依托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价格认定”的工作方式,反映出价格认定系统在互联网时代的自我完善,是价格认定创新工作方式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