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物价服务 > 物价动态
台州发改委金仁强副主任来温调研中药饮片管理工作
时间:2017-06-06 12:54:5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台州发改委金仁强副主任率台州市卫计委、财政局、人社局、医药公司等一行6人来温调研中药饮片管理工作。发改委郭天军副主任,收费处、价格协会,市卫计委、人社局、财政局及医药公司、医院代表参加座谈。

郭天军副主任向台州发改委金仁强一行介绍了温州发改委物价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中药饮片的管理工作做了具体介绍。与会代表纷纷做了很好的发言。

浙江省中药(饮片)价格一直来是以市场调节价为主,但由于中药(饮片)的特殊性及价格监管缺乏专业人员,各地市场长期比较混乱。为引导好中药(饮片)市场价格,近年来,我委尝试让温州市价格协会牵头做好温州中药(饮片)市场价格监督协调工作。

一是开展市场调查、研究确立调价机构。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协会、生产企业、批发(零售)企业、医院等单位组成的“温州市中药(饮片)调价小组”,调价小组成员单位实行动态调整,视情增减。

二是遵循市场规则、合理调节市场价格。温州市中药(饮片)调价小组原则上每月对中药(饮片)进行一次价格调整。 将根据原药材产区及国内各大中药材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再通过中药材《天地网》、《药通网》等信息核实,结合药材生产成本变化情况,包括人工、电费、水费等生产管理成本的变动而作相应价格调整。

三是确定调价机制,合理规范调价程序。调价小组约定俗成的调价规则,原则上每月对中药(饮片)进行一次价格调整。调价过程中,少数服从多数,对超过2/3成员认为需要调价的品种实行价格调整。每期调整的品种价格,有升也有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某个人或某个企业垄断调价的可能,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协会对18大类1000余种中药(饮片)品名都有编码序号、产地、等级、规格等予以区分编排目录并及时发布调价信息。

温州通过协会这三年的监督和监管,让中药(饮片)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信息发布及时、高效、全面。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平衡各方利益,让广大老百姓吃到质价相符的中药材。基本做到医院能接受,药企可发展,百姓也认可,经营者有信心。温州市中药(饮片)价格监管工作得到省物价局充分肯定。

台州发改委金仁强副主任一行充分肯定温州的做法,他们认为,温州的价格管理工作理念新、方法多,特别是中药饮片管理模式值得台州发改委学习借鉴,他们将学习应用温州中药饮片管理模式,努力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中药饮片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