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阳县“三管齐下”构筑全方位社会信用体系
时间:2017-08-15 09:20:53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平阳“三管齐下”,紧紧围绕政府、企业、个人三大诚信主体,健全信用建设工作责任机制,弘扬诚信精神,培育信用文化。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出信用建设奖惩机制。平阳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在信用建设上率先“发力”。目前,平阳县已经初步建立了研究推进信用建设机制,并积极申报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编制了《平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平阳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等多项制度,积极主动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信用管理和信用奖惩制度体系。同时,加快基础平台建设,在县审批中心发改窗口设立了信用现场查询服务窗口。目前,平阳县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已初见新成效。如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等诚信创建活动。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结合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明确处罚措施,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等方面实施分类监管,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分类监管和联动监管,强化约束功能。

二是弘扬诚信精神,开展诚信文化教育宣传。2015年开始,平阳县每年在昆阳镇九凰社区举办2-3场诚信主题晚会,晚会以小品、三句半、木偶剧等形式展示和弘扬诚信文化。在诚信文化教育宣传上,平阳县全面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信用建设重大政策文件、信用建设相关成果、诚信和失信典型等方面宣传力度,拓展诚信宣传新思路,开辟信用宣传专栏,加大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传播的力度。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诚信活动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8·8”诚信日等活动,突出诚信主题,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此外,在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上,以市场、食品药品、旅游、出租车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广泛开展“诚信立身、信誉兴业”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形成“我诚信,你放心”的职业价值观,培养公民的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

三是培育信用文化,全力构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中国信用第一镇”—萧江镇,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诚信教育为基础、节庆宣传为载体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举办了两届萧江诚信文化节,推选出十二家“诚信老店”。以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比为抓手,提高入选企业门槛,有15家企业被授予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荣誉称号。加强个人信用建设,将个人信用与相关平台挂钩,拖欠电费,和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等行为,都成为个人信用记录污点。以“8·8诚信日”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活动,培育具有平阳城市特色的信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