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温州市创新“五大内容”走出医养结合新路子
时间:2017-08-15 09:17:5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温州市出台《关于推进温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到2020年,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医疗护理与长期照护有机衔接。

《意见》以五大工作内容为抓手,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力求出实招、见实效。一是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合作机制,支持以签约、托管、对口支援、合作共建等形式确定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以及责任与义务等,搭建医养结合平台。二是完善多种形式医养结合运行模式,支持“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签约”和鼓励乡镇“两院”统一管理,打通医养结合多渠道。三是推进居家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以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通过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工作,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综合的健康管理,解决医养结合居家延伸问题。四是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将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过程,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开辟民族特色医养结合新途径。五是建立“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积极应用穿戴式医疗设备等现代技术进行动态监测和远程管理,构建医养结合全天候、立体化服务体系。

同时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温州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与重点任务分工,以加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要素保障、加强医养结合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力度、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等五大措施为保障,在社保、财政、金融、用地、人才、技术及服务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并通过考核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确保医养工作有效推进、人民群众切实受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