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在拜城调研援疆工作
时间:2017-09-21 00:00:00 来源:温州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1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王通林率领省援疆指挥部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托克逊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康其乡安居富民工程、拜城镇滨河社区在建项目、拜城新星幼儿园、拜城县人民医院,并看望慰问温州援疆干部人才。

省援疆指挥部一行考察拜城县托克逊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上午,在拜城县帕热扎艾德莱斯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王通林走访了织机房、裁缝房、针线房、展览室,详细询问了当地的劳动力资源和市场情况。据悉,该合作社是由吐尔逊阿依·阿皮孜和6名合伙人于2015年9月共同成立的,在当地政府和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扶持下,合作社从10来个工人发展至54人,刚开始合作社年收入8万元,到现在总收入达到200万元,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今后,省市援疆指挥部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百村千厂”工程的典型样板,筑巢引凤,扩大规模,创新品牌,集聚发展,带动更多人就近就地就业。

随后,省援疆指挥部调研组一行来到康其乡曲奇村,观摩了拜城县安居富民工程,要求把援疆补助资金用在“精准扶贫”的刀刃上。

考察拜城县滨河社区在建项目

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额投资1000万元的“交钥匙”项目——拜城镇滨河社区建设工地,调研组得知项目设计布局有办事大厅、爱心食堂、居民活动室、图书馆、文化礼堂、活动广场后寄予厚望,希望该项目建成后,可以在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加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保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下午,王通林一行实地考察了拜城县人民医院的浙江援疆人才“传帮带”工作室,看望了温州市第九批援疆人才团队,调研了温州市中心医院——拜城县人民医院合作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询问了援疆人才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勉励大家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技术,填补当地教育和医疗空白,按照打造援疆标杆省份的要求,继续努力,结对义诊,热心公益,服务基层,辐射全县。

考察拜城新星幼儿园

据介绍,浙江省援疆人才“传帮带”工作室的主要功能是言传身教的课堂、课徒授术的平台、交流交融的场所。依托人才工作室,援疆教师、援疆医生至少结对2名徒弟,并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填写“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和“青年医生成长手册”,实施结对帮扶工作考核。目前,13位温州援疆教师和医生共帮带徒弟43人,其中民族徒弟10人。今年进疆以来,来自温州的援疆教师和医生结合教研和科室讲课等活动,共举办讲座、讲课58场次,收听受益2000多人次。特别是医疗“柔性引才”项目,即根据拜城县人民医院的实际需求,每个月从温州后方医院引进1~2名专家来拜指导工作,对拜城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作用明显。

随后,王通林一行看望了温州市援疆干部,并参加温州市对口支援拜城县的援疆工作座谈会。

拜城县位于天山中段南麓、却勒塔格山北缘的山间盆地、渭干河上游流域。北依天山与伊犁州昭苏、特克斯县相连,南隔却勒塔格山与新和县为界,东与库车县毗邻,西与温宿县接壤。拜城县域面积15917平方公里,全县人口24万人。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24名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半年多来,重点围绕民生保障、产业就业、智力援助等类别,共谋划项目12个,总投资41976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0902万元。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实际,指挥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确保各项援疆工作落到实处。

王通林首先感谢拜城县委县政府对浙江温州援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援疆工作。他说,近年来,拜城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这里也包括重视和支持援疆工作,关心关爱援疆干部人才,为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做好援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座谈时,王通林对温州援疆干部人才进疆200天来的工作表现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思路、有办法、有实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进疆以来,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从一开始就从严抓队伍建设,每个月对于援疆人才进行动态积分管理,有效激励了援疆人才在岗履职、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创新推动援疆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形成自己的特色,亮点也不少。

王通林对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出谋划策,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要确保今年援疆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二、突出重点,按照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聚焦”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突出五项重点”的要求,要及早谋划明年援疆工作计划和具体项目;三、借势借力,持续加强与前后方的密切联系和交流合作,紧紧围绕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需求,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四、典型示范,出精品、出形象、出典型,持续开展“三承诺一决心”活动,深入推进“四比四创”(比创新、创品牌,比实干、创业绩,比效率、创进度,比团结、创和谐);五、建设队伍,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六、抓实工作,不断把各项援疆工作全面推进,着力打造援疆标杆,开创浙江和温州援疆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由拜城县委副书记、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洪主持,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陈建忠和拜城县委书记秦加友参加了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