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援疆教师开展数学高考热点专题讲座
时间:2017-09-28 00:00:00 来源:温州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6日下午,在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的微格教室里频频传出赞叹声和阵阵的鼓掌声。原来是该校副校长、援疆教师彭征在为拜城县高中数学教师作《“NIKE函数”和“囧函数”》的数学教学专题讲座。

  彭征老师扎实的专业功底,轻松诙谐的表达方式,将枯燥的数学内容讲解得惟妙惟肖,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好评。他从函数的角度切入,以近年来新课标考卷的发展方向为基础,结合新疆考生的普遍特点以及近年来高考的发展方向,直击热点,共同探究适合该县数学教育的方法和路径。

  “NIKE函数”作为高考中的高频考点,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考生面前。如何进行科学有效教学并使学生熟练掌握,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难题。彭征老师以最基本的“NIKE函数”为起点,分别讨论该函数的图像、单调性、奇偶性、最值,从直观观察到数学证明,严谨的探讨其具有的各种性质,再通过变式,为老师们展示变种的“NIKE函数”,并最终得到“NIKE函数”的一般规律。随后,他又给大家介绍了“囧函数”,从“囧”文化出发,延伸到数学中“囧函数”的应用,通过几何画板动态地展示不同类型的“囧函数”,并通过邀请在场老师提问方式,加深老师们的理解和熟练运用程度。

  函数是中学数学教学的核心内容,贯穿高中数学的始终,而此两类函数作为现在高频考点的函数,研究它们的运用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和考生成绩都显得尤为重要。本次讲座形式新颖,主题突出,听课的老师都表示这样的探究式讲座对他们启发很大,让他们对数学的本质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高考热点的把握也更加精准到位,获益良多。

  【个人简介】彭征,男,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浙江省教坛新秀。援疆前任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学生实践活动中心主任,现任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援疆),拜城四中援疆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格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者:陈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