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教育倾情援疆 献礼第33个教师节
时间:2017-09-28 00:00:00 来源:温州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9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拜城县在县图书馆隆重举行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援疆教师受到了隆重表彰,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全体援疆教师的辛苦付出和辛勤劳作。援疆教师与当地相关部门或学校“合心合力合作”,实现“共生共进共享”。

  自第九批援疆教师入疆以来,深入基层一线学校20余所,听调研课200多节,参加集体备课40余次,举办各类比赛30余次;通过走进课堂,更多地接触教师与学生,了解他们在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和一线教师积极寻求对策,探索规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总结并推广教师们的先进经验,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温州的教育援疆工作中心是理念、文化输出,将温州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方式、校园文化、德育教育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助推学校日常管理和教学水平提升,打造一批真正带不走的人才队伍。黄显荣老师主持拜城县“国学进校园”试点工作和协助拜城师资培训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通过顶层设计,利用环境类、活动类和载体类三种渠道在拜城一小、拜城二小试点“国学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孔子广场”、“国学书屋”的建设工作;策划了《传统经典诵读》、《国学常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校本课程;开发了经典曲目校园铃声;组织各类国学兴趣小组;开展了温州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惊艳拜城,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组织了拜城县17位骨干校(园)长赴温培训活动;开展两批次36位拜城骨干教师(教研员)赴温跟岗;邀请了两批次22位温州教育专家来拜城开课、评课、讲座活动。组织发放自主性智力援助项目2017年第一批贫困大学生助学金85.8万元,共资助143名贫困大学生每人6000元。

  各援疆工作室通过“全校动员、全员培训”的方式,开展集体备课,做到扎扎实实,不走形式,集体发力,共享智慧。拜城二小援疆工作室陈意林老师开展课堂“251”模式提高课堂效率,拜城四中彭征老师在高一汉语部试点,以导学案为抓手,实践问题导学,建设生态课堂。这些常规的落实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迅速成长的一条很好的途径。吴宏亮老师牵头开展全学科复习备考研讨会,涉及全县教师千余人;并召开阿克苏地区东四县有效课堂教学研讨会,探索阿克苏东四县联片组团教研模式,并开展初高中数学、物理、政治“同课异构”教学研赛活动;组织温拜两地互联网+云培训和阿克苏地区物理、化学、政治双语课堂物理学科教学直播活动。

  胡晓新老师牵头开展全县高中教师素养提升大赛,如业务能力大赛、说课比赛、微课比赛、书法比赛等,通过比赛活动,很好地浓厚了学校教与学的氛围,也提升了当地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

  各援疆工作室通过推行早晚读汉语、广播唱汉语、社团补汉语等多种举措,营造汉语学习气氛,提高了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与本地老师相比,援疆老师不仅要顶岗上课,承担早自习辅导课等任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开展“传帮带”工作。我们建立了5个援疆教师人才工作室、16个学科工作组,吸纳当地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搭建互学共进、播撒友谊的“传帮带”平台,通过打造援疆教师人才工作室,以师徒结对帮带为契机,切实提高了当地教师的业务水平,“传帮带”工作成效明显。援疆教师经常进入高三、初三课堂做教学调研,和本地骨干老师一起帮忙把脉毕业班教学。平时,援疆教师还和当地老师结对子,6位老师共结对21位青年教师,通过开课示范,每周相互听课评课,读书交流,理论学习等方式,努力示范引领。本学期援疆教师共开出56节公开课或示范课。各援疆工作室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到结对学校开讲座、上示范课,提高民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效果喜人。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四中援疆工作室的帮带对象焦鹏和古丽巴哈尔?库孜2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职校援疆工作室组队参加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一等奖等19人次奖项。

  各个工作室相互配合,举办各类师生比赛活动数十次,很好的浓厚了教与学的氛围,也提升了老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技能。陈光文老师还实施青年教师“扬帆行动”计划,让今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30位新老师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体研修相结合,专业学习、技能比拼、业务考核相结合,建博客搭平台、写反思促积累、努力实现“一年过关,两年合格,三年胜任”。张建芬老师牵线拜城二小五年级350名学生与温州市龙湾区实验小学的全体学生、温州市永嘉县瓯北三小的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加强了民族的团结。

  各援疆工作室还举行了大拜师活动,结对帮带了61位教师,各个工作室的师徒之间通过相互听评课、师徒同课异构、读书交流、指导论文、案例撰写和课题研究等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各援疆工作室共开出各类讲座20余场,参加人数800多人。这些讲座大都以“有效教学”为主题,如:《如何打造“问题探究”高效课堂》、《微谈如何说好课》等,在教学思想上起到引领作用,以转变当地教师的教育理念。半年来,援疆教师结合当地师生的实际,编写了一部分符合拜城学生学习需求的资料,共开发校本课程24门,编印校本教材3门(《晨读暮诵》、《生活中的趣味数学》、《醉美文化拜城》)。三本十多万字的教材逐一审订,开发了校本资源,填补拜城县校本教材的空白。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全体援疆教师将共同努力,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再上新台阶,舍家报国,倾情援疆,为拜城教育献上自己微薄的力量。(彭征 陈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