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援疆教师开展守护童年公益活动
时间:2017-09-28 00:00:00 来源:温州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9月开学季,作为女童保护基金浙江温州团队一员的援疆教师张建芬,在拜城县第二小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学校开展了7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共有348名学生参与听课,并免费人手发放1本“女童保护基金防性侵手册”。

  课前,张建芬老师以播放女童保护项目公益主题曲《守护童年》预热了授课现场,接着用“我说你指”的热身游戏引入主题,从“身体的哪些部位属于隐私部位”“如何区分舒服的碰触与不舒服的碰触”等方面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了自己的身体,并懂得了保护自己的身体。

  授课时男女学生同堂,教案内容针对“儿童”,不区分男童女童。课程由认识我们的身体,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办、被性侵害后该怎么做四部分组成。通过授课不但填补了孩子们在提高防范性侵害意识上的知识空白,同时也让听课的老师懂得如何给孩子传授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

  课堂上,张老师通过观看PPT上的漫画组图以及公交车上遇见坏人现场模拟等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了哪些属于性侵害行为,以及在遇到性侵害时该怎样进行自我保护。孩子们回答问题十分活跃。“如果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我可以告诉他怎么走,但我一定不会带他去的”“如果在公交车上有人故意碰我,我会大喊‘我不认识你,你不要碰我’”……

  张建芬老师表示,今后将让全校39个班级、1900多名学生都参与此课程的学习。张老师也希望此课程能走进拜城县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能从中受益。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是2013年6月1日,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2015年4月15日,由温州日报牵头发起,联合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妇联、温州市关工委成立“女童保护”温州站,至此,项目落地温州。2017年3月,温州市女童保护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女童保护在温州将踏上更规范化、更规模化、更系统化的公益道路。 “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张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