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出台市域铁路S线票价方案
时间:2018-12-21 17:14:1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初,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运分公司委托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温州市城市交通研究所做了温州市域铁路S1线营运初期客流预测;1月24日,市发改委组织市财政、交通、铁投集团等相关处室负责人赴贵州贵阳、湖南长沙、杭州等地对轨道交通票价情况进行调研;2月28日,市发改委成本监审分局完成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成本监审。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价关系、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特点等因素,并参考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总体水平,研究制定了温州市域铁路S线票价初步建议方案(以下简称“建议方案”)。4月16日建议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我委启动了定价程序。先后向市人大财经工委、市政协领导作了汇报并征求意见,4月23日召集定价咨询专家对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论证。9月11日,召开温州市域铁路S线票价制定建议方案听证会。10月24日,召开市域铁路S线票价定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定会议。11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同意听证方案一,并要求上报市委常委会。12月13日,市委常委会书面审议定价方案。12月14日,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制定温州市域铁路S线票价的通知》(温发改费〔2018〕272号),自市域铁路S1线试运营之日起实施。

单程票价方案: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含4公里),4至28公里(含28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28至64公里(含6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6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优惠政策:

1.离休干部、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重度残疾人、温州市户籍持证残疾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2.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0-70周岁(不含70周岁)老年人,凭本人有效证件享受单程票票价的8折优惠。

3.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含1.2米) 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买全票。

4.乘客持市民卡乘车享受单程票票价的9折优惠。

5.市域铁路运营企业在上述优惠政策基础上,可根据市场需求、经营状况等因素,推出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与营销票种,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