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从“集结号”“到“冲锋号”苍南县2018年“双百亿”重大项目开竣工
时间:2018-03-06 17:24:05 来源:苍南县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年初以来,苍南县继续实行项目中心制,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实力、增强要素引力、激发发展活力的根本,坚持开工竣工并举导向,奋力打造高质量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3月5日,距离去年苍南举行首批百亿重大项目竣工仪式仅仅6个月,苍南县又举行“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59个开竣工项目总投资超过两百亿,其中竣工项目29个、总投资101亿元,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112亿元,吹响了苍南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

一、精心谋划大项目,为发展打牢基础。一是优化安排一批大项目。更加注重投资结构优化,以扩大有效投资“五大万亿”建设工程为载体,谋划安排设施类项目29个,总投资1663.79亿元。围绕破解苍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在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探险、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方面,初步谋划安排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苍南重大实施类项目70个,总投资380亿元。二是重点实施一批大项目。牢固树立“前期就是财富”的理念,聚焦能源、交通、水利、城乡基础设施等“短板”,谋划实施102个重大前期项目。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今年全县共安排了134个重点工程和17个争取开工项目。三是招引跟踪一批大项目。全面落实“县镇长项目工程”,跟踪落实雾城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实行专班负责、清单管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精准对接百名苍商、盯引百个重点项目、服务百个在建项目,今年要招引重大项目6个以上,1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

二、全力开展大攻坚,为发展注入活力。一是十大行动“跟踪制”。正月初七,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全面吹响了新一年干事创业、攻坚“十大行动”的冲锋号,并对十大行动进行了责任分解,定期跟踪。十大行动,即实体经济“大升级”、企业发展“大培育”、招商引资“大突破”、重点项目“大攻坚”、全面改革“大深化”、城市品质“大提升”、美丽乡村“大振兴”、生态文明“大创建”、社会民生“大改善”、平安稳定“大护航”等行动。二是五级捆绑“责任制”。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责任捆绑工作方法,建立县领导“1+6”责任捆绑挂钩工作机制,要求每位县领导都要负责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一个五水共治项目、一个党建项目、一个信访积案化解等,继续实行部门、乡镇“1+5”项目责任捆绑考绩制度,造浓“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充分发挥“苍南铁军”作用。二是重点督办“分级制”。全面落实重点工程三级督办机制,工程量完成率80%以上的项目,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督办;完成60%-80%的,由县挂钩领导和县政府分管领导督办;完成60%以下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督办。通过层层督办,每月召开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确保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无缝衔接,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攻坚热潮。

三、优化提升大环境,为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政策组合“优化”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出台实施方案,包含深化改革优环境十大举措、执纪监督治怠政十三条措施、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营商环境提升年大讨论活动等配套举措,着力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为市场主体营造风清气正、服务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用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二是专项整治“净化”环境。针对制约本地区、本系统营商环境提升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到今年6月底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效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督查,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消极怠政等突出问题。从今年7月至12月底,苍南将针对营商环境中的难点顽疾,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采取“伤筋动骨”举措彻底整改。三是特色服务“亮化”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个加快、四个全面”为目标,争取全市继续在苍南试点,全面深化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与优化运用,全面实现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推动“最多跑一次”全面延伸到乡镇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