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物价服务 > 物价动态
温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参与国家课题获上级高度肯定
时间:2018-06-01 14:44:0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在绍兴市召开《禁止交易财物价格认定相关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温州市参与编写的模块《禁止交易物品非法市场交易价格认定研究》获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吴宝森主任的高度肯定。

在价格认定实践中,经常会遇到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标的。对于这些财物如何进行价格认定,目前尚未有相关的明确规定,全国各地的做法也不尽一致,给价格认定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隐患。较多情况下,价格认定机构会不予受理,导致无法为司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价格依据,使犯罪行为没有及时被依法追究,不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

温州参与的模块主要研究禁止交易物品非法市场交易价格是否可以作为价格认定依据。经过温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几个月的奋战,克服课题层级高、要求严、创新性强等不利因素,形成初步成果。课题结合温州实际,从具体的案例入手,对具体对禁止交易物品进行分析研判。一是调研禁渔期内温州禁止交易的带鱼等8种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在农贸市场的交易情况,二是调研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制品在温州各大药店交易情况,重点研究羚羊角,三是调研禁止交易报废机动车黑市交易情况。课题将非法市场分为市场非法但商品合法、市场非法且商品非法、市场合法但商品非法等三种情况,提出:为了更好地配合司法系统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禁止交易物品非法市场价格认定,价格认定系统应当审时度势,理论联系实际,具体的物品具体分析,与时俱进地开展价格认定工作,方能体现价格认定工作的意义。

  吴宝森高度肯定温州在推动禁止交易财物价格认定相关问题研究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认为,本课题难度大、创新性强、学术价值高,研究成果对各地参考借鉴意义重大。吴宝森还就下步课题研究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