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2018年温州市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出炉
时间:2018-06-11 10:50:1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温州市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日前出炉,明确将着重培育壮大信息服务、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创意设计、商务服务等六大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商贸、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服务、房地产等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力争实现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

信息服务业

加快大数据应用与信息开发

信息服务业与当下大数据应用的迅猛发展息息相关。今年,我市致力于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力争软件和信息服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

以区域特色为基础,我市将加快推进鹿城、乐清、龙湾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以大数据研发、智慧安防为特色的鹿城大数据应用特色基地,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工业软件研发、行业解决方案为特色的龙湾软件和信息服务基地,以工业控制嵌入式软件为特色的乐清基地;加快建设软件产业重点项目30个,着力培育软件产业重点企业20家,其中专业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细分领域创新型软件企业10家。

金融服务业

不良贷款率降至1.8%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温州金改2.0版,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和保费收入增速达全省平均水平,新增金融业融资规模1200亿元,其中新增银行贷款750亿元以上(含不良贷款处置还原)。

依托蚂蚁金服的技术力量,推动小额贷款公司与省小额信贷信息服务公司合作,推广应用小额贷款公司“科技+金融”模式;健全企业金融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力争完成处置重大风险担保圈5个,不良贷款率降至1.8%。

科技服务业

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4家

今年,我市将重点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科技服务平台,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4家,深化校地科技合作。

在打造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和产品,推进科技银行发挥引导作用,全年力争新设立子基金2-3支、新增科技贷款1亿元。

创意设计产业

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时尚智造设计中心

今年,我市重点培育新增“省文化企业30强”企业2家、上新三板企业3家、省市级重点企业10家;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谋划推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20个。

同时,积极推动文化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文化+”科技、金融、旅游等领域打造一批业态先进、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原创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在工业设计方面,我市将争取创建省级工业设计重点企业设计院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5个左右;重点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吸引一批国内一流的工业设计企业入驻,形成完善的工业设计“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