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受方概况
格尔木市情况简介
时间:2018-07-18 10:52:06 来源:青海格尔木市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总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市总人口30万,城市人口占90%以上,现有汉、蒙古、藏、回等26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90.2%。

  格尔木1954年建政,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因修建青藏公路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格尔木办事处、驻格各军(警)部队、中央和省、州驻格单位、各派驻机构与全市各族群众紧密联系、团结协作,共同为格尔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结下了深厚情谊。经过艰辛奋斗和不懈努力,目前格尔木城市总体规划面积达到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51平方公里,现设3个工行委、2个镇、2个乡、5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经济开发区,是青藏高原上继西宁、拉萨之后的第三大城市。现有各类中小学40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医疗卫生机构58个,各类科技人员5000余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关注民生的县(市、区)”、“省级园林城市”等多项殊荣,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格尔木市在区域功能和发展趋势上,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格尔木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辖区内广泛分布着钾、钠、镁、锂、硼、锶、石油、天然气、黄金、宝玉石等50余种矿产资源,有30多种位居全国前10位,其中钾、钠、镁、锂总储量占全国第一位。察尔汗盐湖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潜在价值巨大。涩北天然气田已探明储量3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可达5000亿立方米,是全国四大天然气田之一。境内有宜农土地86.6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场4130万亩。全地区有大小河流20多条,水资源总量23.85亿立方米。有50余种野生动物资源和200余种野生植物资源,其中20余种被列为国家级珍稀野生动植物。此外,格尔木风能、太阳能资源也十分丰富,全年日照时数在3200—3600小时之间,年总辐射量7000—8000兆焦耳/平方米,为全国第二高值区;年均风速3米/秒左右,年均风功率密度在20瓦/平方米以上,其中4—6月风功率密度可达30—40瓦/平方米,年平均有效小时数为3442小时。

  (二)交通地位非常重要。格尔木是我国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青(海)(西)藏、青(海)新(疆)、敦(煌)格(尔木)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格尔木机场开通至西宁、西安等地的航班。格尔木至察尔汗至大柴旦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即将开工,以公路、铁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等为主的多种形式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完善。格尔木地处祖国西部的地理中心,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内地通向西藏的重要门户。

  (三)工业经济位居主导。格尔木是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全国优质钾肥生产基地,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居于主导地位。百万吨炼油、百万吨钾肥和石油天然气三项工程的投资和兴建,形成了格尔木市的工业框架和基础。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形成以盐湖集团、藏格钾肥等为代表的盐化产业群,以青海油田、中浩甲醇等为代表的石化产业群,以庆华铁矿、西豫公司等为代表的冶金产业群,以国电龙源、国投华靖等为代表的光伏发电产业群,以矿泉水开发、枸杞种植加工等为代表的特色轻工产业群。2010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例为0.87:77.16:21.97,工业增加值达到140.15亿元,同比增长22.3%,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3%。全市基本竞争力跃居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5位。

  (四)特色旅游潜力巨大。格尔木是青藏铁路世界顶级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的故乡和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的原产地,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为轴心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胡杨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是观赏青藏高原风光、野生动物活动和进行科学考察、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格尔木昆仑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察尔汗国家矿山公园、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魅力独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前景。近年来,相继开辟了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汽车探险、昆仑山道教朝觐、察尔汗盐湖观光、胡杨林自然风景、蒙古族草原风情、玉珠峰登山探险等具有青藏高原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线路,建成了昆仑山口、玉虚峰、西王母瑶池、昆仑神泉、万丈盐桥、胡杨林、金鱼湖等旅游景点。

  (五)城市发展充满希望。得天独厚的资源、区位和交通优势,决定了格尔木在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等先后到格尔木视察工作,对格尔木的发展寄予厚望。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出台、兰西格经济带的确立以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使得格尔木的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面对新的形势、立足新的起点,格尔木市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快青海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