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在疆温商助力拜城产业就业扶贫
时间:2018-07-03 16:43:17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2日,来自新疆13个温州商会50余位温商代表齐聚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参加在疆温商助力拜城产业就业扶贫对接会,共商拜城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计。会上,在疆温州商会分别与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签订了就业扶贫意向书,为拜城定向提供就业援助专岗1000多个,发力助推拜城两个深度贫困乡、12个深度贫困村脱贫。

温商是我市对口援疆的重要力量,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把发挥在疆温州商会和温商力量作为推动拜城脱贫攻坚重要手段 。今年5月份以来,温州市援疆指挥部领导分组带队,先后走访13个在疆温州商会,上门了解在疆温商企业发展情况和用工需求,鼓励温商积极到拜城投资兴业,洽谈对接转移拜城富余劳动力到温商企业上岗就业事宜。

“制定实施《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希望温商积极参与,重点支持拜城县克孜尔乡、黑英山乡2个深度贫困乡,发动温州市强镇和商会结对拜城深度贫困村,通过温商提供专岗,多渠道帮助千人就业增收。” 张洪介绍说,今年温州援疆计划项目17个,资金13250万元,涉及产业就业、民生保障等六大类。全年91.37%的援疆资金投向民生,93.64%的援疆资金向基层倾斜。特别是援疆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扩大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在疆温州商会积极推动招商引资、产业援疆、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温商企业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总投资21.75亿元,第一期投资12亿元,直接带动57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达80%以上,整体项目完成后,上岗就业可达12000余人。温商胡晓武主动向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提出要求,在拜城温州城完工投用后,为拜城贫困人员提供公益摊位和岗位。

对接会上,与会的商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为拜城脱贫攻坚出钱出力出岗位。阿克苏温州商会会长腾敏力表示,要为拜城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利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项目在拜城开展大圆机纺织来料加工,推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阿克苏温州商会的工贸企业已达200多家,涉及各行各业,在阿投资超过50亿元,实际运作资金100多亿元,解决了当地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会议当天上午,乌鲁木齐永嘉商会专门到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捐赠1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会议期间,全体与会温商还集中观看了拜城宣传片,听取了拜城县相关部门推介的招商项目和疆内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介绍,对有关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