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乐清多措并举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时间:2018-07-31 08:40:34 来源:乐清市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来源:乐清市发改局

2018年以来,乐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市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开展考察调研、镇村结对、资金支持、人才交流、社会参与等多种形式的携手奔小康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统一省外扶贫职能归并到市发改局,并落实专人负责对口支援工作。

二是密切考察调研。建立乐清与壤塘两地党政府领导互访会商机制,建立完善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抓好双方议定事项和年度扶贫协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今年5月,市长率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壤塘县对接考察走访贫困群众,并召开联席会议。在去年底两地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强化信息沟通,深化合作交流,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共同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三是深化结对帮扶。进一步深化乐清壤塘结对帮扶关系,乐清柳市、北白象、虹桥等3个乡镇、3个村分别结对壤塘县尕多乡、切洛玛村,并签订“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建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结对帮扶的合作机制。组织虹桥镇、蒲岐镇与新疆拜城县黑英山乡阿热盖买村、黑英山乡米斯布拉克村结对帮扶。

四是加大资金支持。今年乐清安排壤塘财政帮扶资金1400万元,资金已拨付上缴。帮扶资金有效推进壤塘县的岗木达新能源照明工程、藏区新村建设项目、奶源路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建成使用。在赴壤塘对接考察期间,乐清市委、市政府捐赠80万元,并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五是推进人才交流。在干部交流方面,乐清选派科级干部1名在四川青川县挂职,四川阿坝州2名党政干部分别在乐清市发改局和风景旅游局挂职。在专技人才方面,乐清选派教师6名援疆支教,选派医生1名赴四川壤塘县支医。

六是拓展产业合作。学习先进省市精准扶贫经验,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在乐清壤塘扶贫协作的框架下,立足乐清产业、技术、人才优势和壤塘生态环境、特色资源优势相结合,积极引导乐商乐企参与产业帮扶。帮助壤塘县野生菌种植和加工基地的建成、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支持牧区群众建设“菜园子”、支持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当地特色专业合作社,有效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正泰集团远赴壤塘开展光伏发电调研,市公用事业集团在供水、给排水工程建设方面与壤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七是动员社会参与。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号召,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开展社会扶贫和慈善帮扶,组织社会各界到对口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慈善救助、医疗救助、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市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柳市镇、北白象镇、虹桥镇分别捐赠10万元,正泰集团捐赠10万元,市公用事业集团捐赠10万元。宣传部发起“千里连心 情暖拜城儿童”活动,通过乐清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为新疆拜城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5万元爱心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