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瑞安侨贸小镇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8-08-15 10:16:01 来源:瑞安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来源:瑞安市发改委

7月初,位于瑞安侨贸小镇易达江南电商园内的我市首个公用型保税仓获批,瑞安告别无保税仓时代。作为全省唯一以“侨”字为特色的小镇,瑞安侨贸小镇自去年8月份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以来,各项建设均跑出加速度,创出高品质,引来大品牌,取得阶段性成果,跨境贸易从无到有,华商回流总部集聚,服务配套功能强化。

一、打造侨商回、侨贸归的“侨贸集聚区”

今年以来,侨贸小镇已引进三大进口商贸中心。侨贸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已开门营业,进口食品、进口红酒、进口化妆品等十大业态数万种产品汇集在此,市民可以享受到正宗又便宜的海外产品。侨贸广场(侨贸进口商品中心)已拟定落地方案,签约入驻商家100多户。 侨贸国际进口商品城计划投资金额达1亿元,拟开设国外企业品牌旗舰店,打造进口商品入关第一站。

侨贸总部集聚区正在小镇内迅速崛起,产业集聚初显成效。华侨中医院,五星级宾馆项目落户瑞安动车站站前广场。侨商、侨贸的回流回归,带来了行业顶尖项目和人才资源,让侨贸小镇距离打造成凝聚侨商侨智主平台的目标更进一步。据统计,小镇年接待侨商、侨领1000人数次,2017年超2200人数次,入驻侨资企业已达41家,2017年销售额超20亿元,城乡配送中心、仓储中心等载体已经满额;侨贸中心即将开工,40多家侨商会、300多家侨企竞相入驻,打造属于侨商侨企的创业家园。

二、全产业链生态电商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短短一年时间,侨贸小镇已集聚形成“供仓配”一体化的服务配套系统。截至目前,小镇已建成普洛斯物流园、仓储中心、货运中心、城乡配送中心、易达电商园等物流配送平台,建成仓库面积15万平方米,并与京东、易达购等大数据平台形成了完善的贸易服务配套体系,为全力打造集研发设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商务会展、智慧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电商圈,打下了扎实基础。

依托侨贸小镇的优越平台和配套设施,入驻的跨境电商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侨贸小镇引入了瓯贸通、猪八戒(网)、跨贸云等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签约入驻平台的企业已超200家,预计2018年线上销售额将突破10亿,有效倒逼周边胶鞋、眼镜、箱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插上跨境电商的“云翅膀”,侨贸小镇正成为区域内轻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小镇内的五大传统市场均迈出整合提升的步伐:江南国际服装城规划建设个性化服装定制中心;五洲国际商贸城加速布局电子商务,全力打造复合型商贸城;侨贸国际鞋城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一站式时尚鞋类批发采购展贸综合体;红星美凯龙集聚了118个家居一线品牌,实现一站式采购。

不仅如此,集聚了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0所联盟成员单位的浙南研究院10月份将在小镇正式对外运营,致力于培育和引进科技型创业企业和人才,助推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覆盖鞋类、箱包、眼镜、服装等产业检测的时尚轻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也已提上日程,建成后将成为浙南地区管理最先进、设施最完备、项目最齐全的实验室之一。在各方资源有机融合的开放体系下,一个融产、学、研、贸为一体的产业孵化模式已初具雏形,大众创业创新的幼苗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茁长成长。

三、百亿投资项目落地创业乐土撬动无限未来

仅仅一年时间,侨贸小镇演绎了一个创业乐土从无到有的生动轨迹。自小镇创建以来,已落地超亿元项目8个,集聚知名品牌21家,登记注册外贸公司87家,去年完成投资13.62亿元。截至目前,在建项目达18个、竣工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额超100亿元。百亿量级投资项目相继落地,渐成一方项目建设投资热土。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的小镇里,侨贸文化体验区、跨境电商展贸区、跨境智慧物流区、华侨创新创业区、华侨生活品质区五大功能区日益完善、错落其中,成为吸引要素源源不断的强大驱动力。除了可创、可居外,侨贸小镇还是一处颜值优、可游玩的国家3A级景区。小镇以青山为底,水韵为轴,侨贸公园、绿道毓秀错落,条条小河交织流淌。小镇是明朝才子卓敬的家乡,其坚贞不屈、正直廉洁的事迹备受后人景仰。规划建设侨乡文化村、水岸侨街、侨贸中心等项目。一个集特色商业、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城市花园”已悄然成型。

 小镇正通过项目带动,资本撬动、政策驱动来推进建设,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使小镇成为浙南闽北的创业沃土、创新平台、生活乐园。目前,侨贸小镇现已获得“浙江(瑞安)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称号,持续落实租金、投资基金等优惠政策,搭建硬件保障和技术平台,提供居者无忧的创业环境。下一步,侨贸小镇将继续加速马力朝着打造温州轻工产品国际化引领区、浙江侨贸电商试验区、国家华侨创新创业示范区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