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瓯海打造温州版“梦想小镇”:在杭州设立创新“飞地” 与美国硅谷直接交流互动
时间:2018-09-05 11:27:35 来源: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网讯 瓯海正在打造温州版“梦想小镇”。瓯海区委宣传部近日透露,瓯海区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建设的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将于今年11月开园,该园将在杭州设立创新“飞地”,并和美国硅谷创业精英直接交流互动,引进天使投资基金,打造温州互联网创业“福地”和温州版的“梦想小镇”。

链接杭温接轨世界

“梦想小镇”坐落在杭州余杭,由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等组成。其中,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天使小镇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等,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近日,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迎来了杭州“梦想小镇”湾西加速器创始人张洁一行。有着招牌式笑容的张洁,“江湖”人称“花姐”,主做天使投资。“花姐”还有另一重身份:温州人的媳妇。她的先生是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两人均毕业于浙江大学,共同创建湾西加速器,并发起专注移动互联网行业创投的“涌泉-华旦基金”。

张洁此行,正是为筹备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而来。她和方毅均是这一项目的主要发起者之一。她说,将为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导入更多优秀平台合作机构资源,定期与园区创业者开展资源共享和远程视频交流,提高地区创业生态,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园创业。

温州市高教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弦说,温州此前并没有上规模的软件信息园。今年以来,瓯海区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了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的建设,计划打造温州软件信息行业的标杆园区。其中,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将引进杭州福地创业园的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希望借此引进温州以外特别是杭州的软件信息产业项目和人才资源,发展温州的数字经济,并服务于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负责人徐星巍介绍,素有“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之称的杭州,是互联网创业者的沃土,温州有不少人在杭州从事该领域创业。温州“福地”将联合这部分平台资源,通过杭温两地互动,与硅谷创业精英交流,“链接杭温,接轨世界”。

在杭州设立创新“飞地”

与一般产业园不同的是,温州“福地”拥有杭州梦想小镇湾西加速器、杭州福地创业园两大核心园区支持平台。

熟悉互联网行业的人都知道,梦想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湾西加速器是最早入驻梦想小镇的孵化平台之一,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大学生创业,孵化成功的知名企业有名医主刀、青团社等;杭州福地创业园则是国内领先的创业空间运营商,孵化成功的知名企业有个推、时空电动、挖财、51信用卡、淘粉吧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徐星巍说,温州“福地”不是仅仅提供创业场地、做“二房东”的传统产业园区,而是引入杭州福地创业园的营运管理模式,并与梦想小镇湾西加速器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的新型互联网创业平台。

“我们将在杭州设立创新‘飞地’。”徐星巍说,温州“福地”将推动入园企业在湾西加速器设立工作室,以吸引人才直接在湾西加速器上班,有利于企业对接湾西加速器的思路、技术和资金等。同时,温州“福地”还可直接同美国硅谷的创业精英进行交流互动。湾西加速器已同美国硅谷建立了视频交流、定期互访等常态化沟通机制。温州“福地”将可以“搭便车”,缩小与世界的距离。

优秀导师“教练式”孵化

作为温州“福地”的主要发起者之一,方毅将担任温州“福地”的首席创业导师。另外,华旦天使投资CEO张洁,杭州福地创业园执行总经理徐顺,君荷科技CTO、杭州瓯海青联秘书长林凯特等十余位优秀创业者也将加入创业导师队伍,为年轻创业者提供“教练式”孵化,更精准地为创业者指出创业中的问题,给予实际建议和帮助。

温州“福地”执行副总经理周传宝介绍,这十几位教练都有着丰富创业经验,更‘懂’创业者需求。他们不仅将给年轻创业者提供嵌入式指导,还会带来创业所需的资本以及各种资源。

周传宝透露,目前,温州“福地”已经引进杭州纵横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昌太新能源科技、浙江中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清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和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联网企业,并正在积极对接阿里、腾讯等大咖,引进更多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企业与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