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我市成功进入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名单
时间:2019-11-27 17:04:4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已同意将温州市列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全国共32个城市,浙江省还有杭州市和常山县。

今年5月,在提前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商务部等五部委即将启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后,我市提前谋划,成立了由发改、人社、商务部门牵头的试点申报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发办〔2019〕30号)和《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182号)文件精神,先后召开了5次相关职能部门、家政协会、企业参加的提质扩容试点工作座谈会,最终形成了《温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构建了一座试点城市带动、三家示范企业引领、一个示范社区联动的“1+3+1”试点模式,同时明确了1个总目标、4个子目标、4年培训计划、6个重大项目、10项资金保障、政策承诺清单(29条)及32项具体任务,于8月份上报并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初审。9月底,在国家五部委终审前的关键时刻,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对接争取试点申报工作。通过扎实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和不懈努力,终于使我市成功迈入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行列,并将参加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调研。

近年来,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行业细分日益深化,与新技术新模式的结合日益紧密,在市场建设、部门联动、政策支持、信用先行、家服立法、家政扶贫和配套设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卓有成效。我市成功获批重点推进城市,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家政服务市场秩序,扩大有效供给,加快促进行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