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我市“信易贷”工作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19-12-03 17:16:5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8-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苏州组织召开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以“深化‘信易贷’试点,推动‘信用有价’落地”为主题介绍工作经验。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信易贷”工作试点,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提升信用平台功能,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与市县700多个信源单位建立了数据交换机制,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1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全市一体化信用大数据平台,累计归集359类14.3亿条信用信息。二是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挖掘信用信息数据价值。全面推广建立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已为全市39家商业银行和22家小贷公司开通信用平台查询账号236个,累计提供信息查询服务420万次,有效满足了信用信息共享需求。三是丰富信用贷款产品,提升守信主体融资便利。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推出各类普惠金融与特定对象相结合的免抵押信用贷款产品,全面提升企业和个人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时效性。四是创新政府增信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违约风险。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通过“政府+银行+企业”的风险共担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获贷能力。五是开展企业信用监测,及时排查潜在金融风险。开发推出“金融大脑”,构建集“风险预警、风险监测、信用评价、数据分析”功能于一体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尽职调查与风险防范能力。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和培训会相结合的形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银保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相关领导,以及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信用建设牵头部门、金融办(局)、城(农)商行等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