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温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发布
时间:2019-05-31 17:15:5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我市印发了《温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建设大花园,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八八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举措。接下来的三年,努力把温州建成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大花园。

《温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火热出炉,接下来的三年中,我市将全面实施生态保护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文化传承振兴、绿色发展机制创新等六大工程,努力把温州建成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大花园。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全域大美,温州大花园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六大目标描绘美好愿景:

全国一流的美丽宜居生态福地。生态环境质量稳步上升,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生态产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主要生态环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全国著名的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提升重点旅游景区能级,构建休闲度假、蓝色海洋、生态康养、红色旅游等温州特色旅游产品体系,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

全国先进的绿色产业发展高地。促进一二三产绿色化联动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现康养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绿色农业发展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全国领先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现较强的国际连通性、高度的全国可达性、强大的区域辐射性、高效的城市便捷性。

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文化温州,推进“永嘉学派”等传统优秀文化和当代“温州人精神”等文化创新发展,实现温州“文化基因”的创造性转化。

全国引领的绿色机制创新标杆。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和完善城乡融合机制等方面取得示范性成果。

六大任务开展具体工作:

提升环境质量,夯实优美生态环境基础。通过实施“三线一清单一导则”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垃圾分类”整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等行动,确保到2022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稳定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比例控制在90%以上;市区和县(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到90%、80%以上;全市林木蓄积量达到3500万立方米。

推进全域旅游,绘就“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美丽画卷。构建以“瓯江山水诗路”等品牌化旅游线路和“龙舟文化节”“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等节庆为重点的旅游品牌体系;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打响“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金字招牌;构建特色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发掘山水温州自然生态景观、传统文化村落等资源,积极推出红色生态旅游产品;推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打造跨省域旅游合作发展联盟;到2022年,全市力争A级旅游景区达到80家,其中4A级景区达到22家、5A级景区力争达到2家以上;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以上、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以上。

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生态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健康、养老、体育等幸福产业,谋划推进一批纯天然的生态医养基地,建设一批运动休闲小镇;支持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县与结对区(市)加快推进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到2022年,建成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4个、先行区16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比重达到100%,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25%(2015年为基数),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人均教育经费投入3821元,康养产业产值达到1125亿元。

提升基础设施,构建美丽交通网络。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加速温州港融入长三角港口群,大力提升和完善铁路客运通道网络,加快建设杭温高铁项目,积极谋划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文成、泰顺等山区交通网络建设,补齐山区交通短板。到2022年,重点推进7条在建国省道和3条重要通景公路的景观化建设及旅游化改造,建设“四好农村路”10000公里,在环大罗山、沿海防护林带、环洞头岛、沿瓯江等核心景区规划建设一批骑行绿道网,推进大花园绿道网建设。

振兴文化传承,炮制瓯越文化大餐。深入阐发温州文化精髓,充分挖掘温州文化底蕴、文化名人资源,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典型事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大力推进泰顺廊桥、雁荡山-楠溪江、苍南矾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等,推进传统工艺保护振兴,推动瓯越文化元素融入大花园建设;引导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到2022年,努力打造文化千亿级产业,使温州成为服务于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文创中心。

创新绿色发展机制,释放绿色发展新活力。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推行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模式,探索推行环境要素监管“环保管家”式服务,提高环境监管效率;构建共促大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激励奖补机制;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整治近海海域污染。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与处罚惩戒等制度;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全市大花园建设;完善绿色政绩考核和问责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

为凝聚全社会力量,精心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花园形态,共建“浙南美丽大花园”,我市将持续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作用,持续跟踪报道我市大花园建设发展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温州市大花园建设,积极参与,为温州市大花园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