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永嘉教师刘秀芝的援川之路
时间:2019-07-12 16:58:0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教育扶贫,扶贫协作离不开教育人才援助。截至目前,温州市派赴红原县的教师和专家讲师达21 人,在红原县希望小学支教的刘秀芝老师便是其中一员。刘秀芝,温州市永嘉县渠口小学一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曾获得永嘉县园丁奖,县教坛中坚称号。2018 年7 月积极主动响应上级号召,赴红原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来红原希望小学任教后,担任六年级两个班级汉语教学,所带的两个班级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县统考中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深受校领导、同事的赞许和学生的欢迎。

2018 年7 月24,在温州市委组织部领导的带领下,刘秀芝老师与温州援川的专业技术人才一起进驻阿坝州,被分到了红原希望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川支教之路。

家的牵挂

初上高原,刘老师头一天晚上头痛想恶心的症状加剧,一起在医院支援的战友“收留”了她,还给她戴起了氧气管。在小伙伴的照顾下,高反才得到了缓解。等她安顿下来时,发现这里的住宿条件十分艰苦。校长解释说没办法给提供更好的,刘老师很理解,“没关系,我会慢慢习惯的。因为我知道我是来援川的,不是来享受生活的,我本没那么矫情,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种种困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和与孩子们的相处上。”

经过几天的休息和调整,慢慢地也适应了高原反应,正当她满怀信心的投入开学工作时,突然接到刚上初中的女儿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泣不成声,告诉她自己分班考前的恐慌,她深深懂得年仅12岁的孩子远离妈妈的无助,那一刻她在问自己,“我是一位称职的妈妈?” 

其实,其实更让她牵挂的是出发之前,已病重住院两个多月的年迈母亲。她14 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所以自幼就觉得母亲就是她的天。如今母亲卧病在床,却没能好好地尽孝,她的心中始终有一份亏欠。正当她纠结于来与不来的时候,病榻上的母亲却拉着她的手说,“要去就安心去吧,我还有你姐姐们照顾呢!”于是她带着牵挂踏上了援川之路。

原本还想着寒假还能回去照顾母亲,可她的母亲却没有等到寒假,2018 年10 月13 日,她的母亲因病逝世。在她母亲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没能守护在她身旁,这份内疚成为她此生最大遗憾。这一刻她陷入深深自责中,“我是一个称职的女儿吗?”然而,在送别母亲之后,又重新回到援川岗位,她知道在雪域高原上,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她,此刻的她觉得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名合格的援川教师。


雪域情结

当刘老师拿到授课表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工作量也特别大,一周23 节课,双班毕业班汉语教学,快节奏的工作,让她没时间去想更多的工作之外的事宜。尽管累着,但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再疲惫,她的内心是快乐的。

更可喜的是这边的孩子们特别爱看课外书。但由于条件的限制,孩子们时常看不到更多的课外书。于是她就琢磨着,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课外书,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白天上班,下班后就去发动自己的人脉,鼓动朋友,鼓动同学,让他们知道这边的孩子渴求知识,渴望读到更多的课外书,让他们纷纷出资出书,给她的孩子们捐献。一时间里,收到了一波又一波爱心人士的书籍与作业本子。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孩子们如饥似渴的心田。当他们拿到书和本子的那一刻,快乐写满了他们黝黑的脸蛋!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也许我一时改变不了孩子们的一些观念与习惯,但总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感染他们,让他们慢慢地有所改变,爱上学习,爱上汉语。”她经常这样想,也是这样去做。

一次周清课,两班合上。90 名学生聚在一个教室里,只见黑压压的一大片。突然间一颗小纸屑凭空飞出,被她逮个正着。接着她示意孩子上来,并对其他孩子说,“这个同学他想引起大家的注意,那么老师就满足他的欲望,请他上来站在上面让大家好好端详一番,如若写到人物肖像描写,同学们不妨就写写他吧!”顿时一阵哄笑。然后她再转向这个孩子,问他为什么每次汉语课上都要扔纸屑或在下面偷偷讲话,他一言不发。她再问他,是不是其它课程成绩要好些?他沉默了一会儿告诉她说,也不好。她追问他,“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不好吗?”他给了她一个惊讶的回答:“笨!”平时碰上再不学习的孩子也不会觉得自己笨,但他的回答着实让她有点意外。最后她说,“其实你不笨,除了智力障碍者是真的笨,其他的人的资质基本差不多,只是你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所以才会学不好这些课程,老师真心地希望你能多花点心思去学习,期待你的进步,有一天能走出红原,感受外面更广阔的天地。你能下去好好学习吗?”他默默地点点头,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在之后的学习中,她看到了这个孩子的努力与转变。她不奢求能改变他太多,但真心地期待他的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就已不负她的初衷!

时光荏苒,四季流转,一年的支教时光,已悄然溜走。刘老师说:“我将不负时光,不负初衷,继续坚定地走好我的支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