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浙川协作医生彭来恩雪域高原不辱使命
时间:2019-07-12 17:00:01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藏医院的一位来自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彭来恩医生,因工作过度辛劳,4 月15 日出现高原反应,血压升高,检查发现大脑右侧基底节区出血(“脑出血”),被及时送至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目前,彭来恩医生已脱离生命危险,仍在留院观察治疗。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看望彭来恩医生)

初上高原,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红原县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3600 米,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寒牧区县,年平均气温1.1 度,极端低温零下36 度,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极度干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2018年浙江省温州市共有14 名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雪域高原开展援建工作。初入红原,血压升高、头痛、心悸、鼻出血、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是挂职红原县藏医院的彭来恩医生和其他援川干部人才需要克服的第一道障碍。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之外,来自东南沿海的援建干部人才还面临着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但他和其他援川干部人才一起,第一时间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发挥所长,援建工作初见成效

作为红原县藏医院外治科副主任,他不但以身作则,还为科室积极献计献策。管理上提出完善上下班工作制度、每周新病人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及时会诊制度和病人分组负责制度等。业务上积极发挥带教作用,手把手传授中医正骨术,隔姜灸,海派推拿手法,中医刺络拔罐法和中医针灸减肥等多项先进技术,从整体上提高科室人员的诊疗水平。对于一些陈旧性、顽固性的慢性病,结合中医和藏医的特色进行治疗,取得良好的疗效,深受当地藏族群众的爱戴和信任。经过2 个月,科室门诊业务增长近五倍。


牵线搭桥,积极引入公益项目

去年年前,彭医生专程赶回温州市苍南县,积极对接苍南县中医院,计划将“小儿生长贴”公益项目引进红原。最终,得到苍南县中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年后价值数万元的“小儿生长贴”无偿提供给红原藏医院使用。“小儿生长贴”疗法就是在穴位上贴敷助生长贴膏,通过特选药材,刺激穴位,起到增强经络和全身气血的运行,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生长,促进智力发育,达到健康生长发育的目的。此疗法在浙江多家医院应用多年,对小儿皮肤不刺激,无过敏,疗效显著,获得一致认可。因此,他想尽可能将项目落实好,为当地小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勤勤恳恳,坚守高原工作岗位

4 月15 日,彭医生的援川生活已经过去5 个多月,距他结束援川工作只有2 周。为了在回温之前,抓紧时间将专门引入的“小儿生长贴”公益项目顺利落地,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抓紧时间积极推进。忙碌的工作之后,彭医生感到头晕不适,以为和往常一样只是高原反应,在宿舍休息后感觉有些好转,他还为明天下午“小儿生长贴”公益项目做好相关安排。然而,到了15 日上午他已全身乏力、无法起身,医生的直觉告诉他情况不太乐观。经检测,血压200/100mmhg,CT 检查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红原县藏医院第一时间现场组成医疗小组,展开紧急抢救。温州市赴红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组长,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吕金记得知后,立即赶至红原县藏医院,与院长仲勒商讨后,决定马上调派救护车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就医并一同赶往成都。当天晚上彭来恩住进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 病房,17 日转入神经内科继续留院治疗。


真切关怀情牵浙川温阿两地

4 月20 日,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浙江赴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组长、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利江等领导陪同下,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彭来恩医生,充分肯定彭医生在高原上的工作精神,叮嘱要安心养好身体,早日康复。冯飞常务副省长感谢援建干部人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上做出的贡献,要求要从组织、政策和情感等方面对在艰苦地区援建的干部人才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高度关心援建干部人才,在温州市卫健委“我市东西部扶贫工作医务人员彭来恩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的信息上批示“组织专家全力救治。有关部门上门慰问。多关心关爱在艰苦地区的援建干部、人才。”红原县委书记廖敏专程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彭医生,叮嘱要安心养好身体,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并要求要精心做好在院期间各项安排,对其他在红原援建的干部人才切切实实进一步做好各方面的保障。苍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德听,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率相关部门赴成都看望,希望彭医生安心养病,照顾好身体,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对红原挂职干部在工作、生活、政策上多给予组织上的关心和关爱。此外,四川省委组织部、浙江援川工作组、阿坝州委组织部、在川商会等单位分别组织到医院看望慰问。


高度评价 为当地医疗事业做奉献

红原县藏医院院长仲勒说:“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川医生,彭来恩不仅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还手把手给予同事教学指导,经常在科室里开展疑难病例讨论、读片分析,讲授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不少病人亲自送上哈达表达最真挚的谢意,藏医院的同事们也都十分尊重他、敬佩他。”红原县藏医院藏族医生扎西(彭医生的学生)说:“红原藏医院一直以来都是以藏药浴、金针、放血、涂擦、火炙、热敷等方式做传统的藏医疗法,自从彭医生来了以后,帮助增开了针灸、隔姜灸等很多中医理疗的新项目。许多藏区的同胞们慕名而来,工作量比平时翻了好几倍,工作强度很大,压力也很大,但彭来恩医生从来没有抱怨。高原反应加上高强度工作,半年的时间让正直壮年的他足足瘦了20 多斤,每当家人问他累不累,劝他多休息时,得到的回答总是‘没事,我就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为红原县同胞的健康多尽一分责任,为当地医疗事业发展多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