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四川阿坝:打通东西部扶贫协作通道
时间:2019-09-04 15:01:5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甘青三省交汇处、川青高速的必经之地,是内地通往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阿坝县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以牧为主、农牧林兼营,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瑞安市与阿坝结对扶贫,在两地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下,“东进西出”,打通产业协作通道,把东部的规范服务、管理、资金引入阿坝,把阿坝的资源禀赋、优质产品输入到东部,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阿坝县样本”。

东进:进服务、进管理、进资金,把东部的优势输送出去

近日,阿坝县村民勒松在阿坝汽车产业园第一家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从看中到办完上牌等手续开走,都在一天内完成。“以前买车要去成都买,来回将近1000公里,买个车至少需要5天,现在自己县里就能买,语言沟通方便,而且以后保养、修车都有保障。”勒松高兴地说。勒松的轻松有赖于新温州人胡明在阿坝县开的涵盖汽车销售、维修、检测、保险、金融、二手车交易的“汽车超市”——阿坝县汽车产业园,将东部接近饱和的汽车服务产业带到阿坝县,辐射整个藏区,为当地村民带来便利和实惠,带动周边就业和村民收入。

据介绍,阿坝县汽车产业园基础建设总共投入1亿元,由阿坝商会联合出资建成。今年在园区内开设了阿坝县首家汽车4s店,售后维修,再加检测站人员培训、机器设备增添,投入1200万元,明后年计划再开一家适合当地、接受度最高的品牌汽车4s店,预计再投入3000万元。目前,产业园在陆续招商中,预计全产业园入驻商户将达到50到60家,带动就业350到400人。

胡明是四川遂宁人,1996年来到温州后,在温州成家立业,深耕汽车服务行业。胡明坦言,近年来,温州燃油车保有率接近饱和,增长乏力,胡明也在寻求新的市场谋求转型,“我们对阿坝汽车市场、汽车后市场作了初步调研,觉得阿坝区域位置非常好,正好是川、甘、青结合部,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还有汽车检测机构。这边汽车保有量非常低,只有将近10%。”

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阿坝县委常委、副县长梁彬对该项目寄予厚望,他说,产业园按照销售、检测、维修等业务量预测,产值可以达到1.2个亿以上,这对当地来讲整个GDP贡献率很高,可以说直接贡献率达到10%。更重要的是,阿坝县相关汽车产业服务体系基本产业要素具备,但整合的服务水平非常低,远智入驻可以提升当地产业层次,能进一步规范汽车服务市场,方便老百姓在汽车消费过程中的需求。

汽车服务业、旅游、中药材等产业契合阿坝县发展现状。除汽车产业园外,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温州市顶诺食品有限公司等纷纷在阿坝县注册成立分公司。其中顺达旅游按照市场规则,承包温州至阿坝红原航班团队座位席,目前航班上座率已达86%以上,今年预计带动50批次,合计游客4000人。“我们按照‘市场引领、企业主体、政府扶持’的原则引入产业,希望能通过引进东部先进的管理运营经验,提振阿坝相关产业。”梁彬说。

西出:出资源、出产品、出劳务把西部的禀赋开发出来

如果说汽车产业园将东部先进、规范的服务项目带到西部,那么以扎波为首的阿坝县4个藏族小伙,看到的是阿坝县一望无际的良田,他们创办的万利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将西部优质的农副产品卖到了东部。

最近正值菜籽收割的季节,该公司的榨油厂正开足马力,三班轮换加速生产。来自高原的有机菜籽油、有机蜂蜜受到追求品质的东部消费者的欢迎,供不应求,上半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其中来自对口扶贫的瓯海和瑞安就贡献了700万元的订单。

让当地特色产品对接广阔市场,一直是扶贫干部关注的重中之重。“要打通渠道障碍,提升品牌溢价,让阿坝的特色产业真正走向市场。”梁彬说。扎波立足阿坝县大力扶持群众种植油菜花的实际,以高原纯天然有机菜籽作为原料,将公司发展为集研发、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副产品公司。公司规模迅速扩大,从去年的15000亩地扩大到24000多亩,年产菜籽油230多万斤。榨油厂现有员工13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今年播种、收割、晾晒等季节性用工2000余名,共支付工资400多万元。

由于阿坝县地势高、污染少,万利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油菜籽荣获原材料“有机转换认证”及产品“有机认证”,在政府的引导下,注册“觉域牌”高原有机菜籽油,并开发了“藏地珍品”app,进一步打开电商渠道。

类似扎波的创业致富年轻人正一波波涌现。药材商开始将传统的虫草、藏红花收购销售的简单模式转向探索川贝母种植,提升药材附加值。这个夏天,阿坝历史上第一批人工种植的川贝母成熟收货,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已经来拿样品检测成分疗效,谋划下一步合作。

“产业扶贫是东西部扶贫和对口协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实行东西部两地紧密协作推进帮扶地、受扶地实现长期合作、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梁彬说道。这位从温州来的扶贫挂职干部,孜孜不倦地来回温阿两地,精心传授经验做法,为产业协作牵线搭桥,助推阿坝县从根上脱贫。(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