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山海结盟 共奔小康——温州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时间:2020-11-13 17:32:3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坚持全域统筹推进,携手五对结对县(市、区)全方位编织山海协作帮扶网。

出台《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在援建资金、土地指标、功能提升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将援建资金优先用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劳动力就业培训、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调整完善市、县两级山海协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山海协作工程及产业园考核评分细则》,建立工作督导机制……温州各地资源互补,要素巧配,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持续升级。

苍南与龙湾,积极建设矾山镇福德湾村、马站镇中魁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不断释放山海协作红利。福德湾村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中魁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9万元,高出所在镇平均收入水平48%。

泰顺与鹿城,背靠山海协作产业园大平台,成功招引到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一个项目激活一座山村,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将达到300万人次以上,解决、带动当地就业约1万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支援方和受援方的携手,是“山海协作”的结晶,更是“八八战略”的再深化。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区域经济合作花开遍地,硕果累累。

燃“引擎”,培育项目“大平台”

以产业帮扶作为山海协作的主抓手,温州借助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浙商大会等高端平台,全力打造五个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招引企业入驻园区达到180家。当前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7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有力带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温商是温州宝贵的资源,也是支持各地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强劲引擎。温州全市192个山海协作项目中,超过六成都有温商参与的身影。通过汇聚温商资源共建共享,温州推动产业项目培育,打造山海协作大平台。瑞安-文成两地以“资本+资源+产业链”模式,吸引了一大批瑞籍在外企业入驻文成,既解决瑞安工业用地紧缺问题,又促进文成工业转型升级。

畅“通道”,消除闭塞“县县通”

致富增收,交通先行。10月31日,文泰项目全线沥青路面实现双幅贯通,标志着全长56公里的文泰高速路面工程全部完成。此前泰顺互通至福建交界的3.5公里先行段通车,率先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文泰项目的全线建成通车将为浙江省实现“十三五”规划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画上圆满句号。届时,浙江陆域最后一个未通高速公路的泰顺县将联入浙江省高速公路网,推动浙西南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乘着全省“四大建设”的东风,温州狠抓山区基础设施补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实施高速公路“县县通”工程。如泰顺县南浦溪镇修建的“新孙线”、瑞安-文成共建的西南公路等交通线路,不仅解决了山区村群众的出行难题,还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挖“资源”,“流量”经济巧丰收

山海手牵手,奔着小康走。在温州平阳县,通过与乐清市合作,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元素,别出心裁地打造青街畲族民俗旅游风情小镇。民俗文化体验、度假康养、生态美食等丰富的旅游休闲方式,让小镇成功上榜浙江省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一跃成为网红景点村,日均“月光经济”营业额达到15万元以上。瓯海-永嘉等地通过建立“农户+合作社+公司+市场”模式,多点设立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推动受援地优质农特产品提升质量、提高产量、扩大销量。温州6个山海协作“消薄飞地”带动351个经济薄弱村3.88万人消薄增收,实现返利1400万元,帮助受援地销售农特产品2.69亿元。

巧“结亲”,创新帮扶“补差异”

“5G课堂”“基金助学”“名医工作站”……如今,一批创新帮扶模式正在温州遍地开花。结对双方以人民群众关切之所在为落脚点,强化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温州当前已签订合作协议86个。

泰顺率先开通5G网络同步课堂,将鹿城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山区,有效解决办学“山高路远”问题;永嘉与瓯海合作成立了省内首个山海协作助学基金,已助力111位困难学子求学。

温州针对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趋势,改造提升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近3年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85万人次。

在产业合作方面,共组织产业项目洽谈和项目签约会41次,签约项目73个;开展产业合作项目192个,实际到位投资222.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7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在平台建设方面,全力打造五个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招引180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规上企业7家。共同开发建设山海协作“消薄飞地”6个,累计完成投资3.33亿元,带动351个经济薄弱村3.88万人消薄增收,现已实现返利1400万元。

在群众增收致富和社会事业合作方面,投入财政援建资金588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7392万元,精心建设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组织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85万人次,干部人才业务技能培训952人次;帮助受援地销售农特产品2.69亿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