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温州市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30 10:53:23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增强温州干部建设特色小镇能力,高质量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建设,11月9日-13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主办,浙江经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温州市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杭州市举行。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级特色小镇、发改系统相关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主题沙龙、对接交流等方式进行,邀请了:

· 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博野

·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执行会长张蔚文

· 浙江经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李鹏

· 杭州知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林

· 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子君

·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软科学研究所副主任包海波等专家学者

围绕特色小镇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产业链提质升级、数字化建设与运营、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等内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授课,并赴滨江物联网小镇、滨江互联网小镇、余杭梦栖小镇等优秀小镇进行现场教学。

同时,为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市场化水平、加快推进特色小镇数字化应用,培训班创新授课形式,采用多个圆桌会议、主题沙龙等形式进行对接交流,来自中社科城乡规划设计院、浙江经略视界、佳岚科技、知略科技、数智政通、浙大友创投资、强牛国际、智泽新地、唯创、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浙大中控、绿城智慧园区事业部、杭州数亮科技、温州移动等服务机构、企业专家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

▲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博野

全面介绍了特色小镇申报创建、年度考核、验收命名等制度建设相关内容,提醒特色小镇创建需注意的核心事项,并对温州的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指导。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执行会长张蔚文教授

从特色小镇的缘起与发展、典型案例的分享与解析、学术视角的切入与启示三大方面生动、详细为学员们介绍了特色小镇发展历程、特点内涵、典型案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思考。

▲浙江经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李鹏

提出从聚焦产业链竞争力、基于产业绩效图谱、提炼产业导向图谱、描绘产业招商图谱、落位产业项目库和构建产业数据库六大方面加速特色小镇标志性产业链建设,使特色小镇产业更“特”。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软科学研究所副主任、教授包海波

为大家带来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为学员们揭示了大环境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影响与现实意义。

▲杭州知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林

以特色小镇数字化建设中遇到的五大问题为开端,延伸到科学的、模型化的解决办法,结合应用案例,让学员们对特色小镇数字化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子君

以特色小镇再出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为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一些全国优秀特色小镇案例,深入剖析了各小镇的优缺点与运营管理方法。

▲学员与特色小镇服务机构进行服务项目对接

▲学员参观滨江物联网小镇

▲学员参观滨江互联网小镇

▲学员参观余杭梦栖小镇

▲学员与相关运营机构开展主题沙龙;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匪浅,通过培训,提高了对特色小镇创建意义和内涵的认识,增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紧迫感,提升了特色小镇的创建能力。

截止目前,温州共有省级特色小镇21个,其中,命名小镇2个,创建小镇11个,培育小镇8。另外,在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申报中,有9个小镇入围省级部门联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