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山海协作 温州实践丨平阳-乐清念好山海经 夯实小康路 山海相依天地宽
时间:2020-11-30 11:11:1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日报11月9日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平阳与乐清的山海携手,经过多年的演绎,愈发成为温州的一个独特旋律。

根据2018年浙江省提出的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部署要求,两地锚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掀开”新一轮、深层次的协作发展。

这边是“山”,那边是“海”,平阳与乐清的“山”呼“海”应,不是简单的输出与接纳,而是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精准帮扶、体制机制等方面,让合作不断“加码”升级。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平阳和乐清走出了一条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的山海协作新路子。

一子落而满盘活,协作正在两地间不断开花结果:3年来,双方举办产业项目洽谈推介活动6次,签约项目11个;合作共建“消薄飞地”,每年为平阳30个经济薄弱村带来经营性年收益300万元;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部门共签订合作协议20个。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38个、社会性投资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28.32亿元。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重大项目成果展示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


产业合作升级,培育“造血”新动能

来到平阳县凤卧镇的凤林村,村内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与修葺一新的红色革命主题墙相映成趣。行走其间,红军庭院、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一应俱全。“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可真是大变样哩。”看到我们来,村民郑大爷笑着说道。

就在几年前,凤林村还是另一副模样。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凤林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却因缺乏规划,村里古建筑无人修缮而破败不堪,基础设施也几乎空白,严重阻碍了发展的脚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改变凤林村原有面貌,不能仅仅“输血”,更要帮助当地实现“造血”。为此,在升级山海协作合作模式、优化产业帮扶的过程中,2019年,平阳、乐清双方经过实地考察、精心选址,最终选定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具备产业发展潜力的凤林村,作为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聘请了专业机构及专家团队编制村庄九年发展计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最终他们为凤林村规划下目标:以红色旅游为主题,打造“浙江红色第一村”品牌。

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红色故事广场

目标有了,如何促发展?乐清以实际行动帮助平阳引资引智谋发展。2019年,乐清落实援建资金110万元,并争取到2020年省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山海协作部分)56万元。同时,乐清派干部驻扎在凤林村,具体指导村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底子实了,更要引入产业,让发展有抓手,让里子更厚实。为此,两地积极引进温州指南针国旅有限公司等民间资本,由村经济合作社与民间资本联合,共同开发凤林园民宿、浙江红村研学营地、红军饭店等项目。

在一系列帮扶之下,“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如今凤林村项目建设正在高效推进,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1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村民收入每年增加350万元。

因地制宜,引进“海”的优势,培育“造血”新动能,这样的蜕变,正是平阳、乐清两地山海协作的真实写照。数据统计,2020年两地将合作共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3个。此外,2018年至2020年间,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数达42个,到位资金37.58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产业合作项目数达16个,到位资金17.71亿元,完成温州市下达任务的221.4%。


平台建设升级,打造协作新空间

在山清水秀、流水潺潺的南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内,有一处不一样的建筑,那便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规划展示厅。作为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再升级的又一个平台,产业园坐落于此,却又不止于此。

走进产业园内,管委会主任林月和向我们展示了一张规划图。规划图上,以“一园”为核心、以“生态+文化”特色组合的“多点”为拓展格局,勾勒出一副联动发展的美好景象。“到2022年,这里将被打造成中国山岳旅游深度体验目的地。”林月和说。

山海协作工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富帮穷”,而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分别将“山”与“海”的资源优势进行有机结合,在合作共赢中实现互动发展。居于温州不同方位,区域发展各有特点的平阳与乐清,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互促发展?两地将合作方向瞄准了“山”与“海”的交集:生态文化旅游,并搭建起联动平台,打造协作新空间。

2018年5月,平阳县人民政府、乐清市人民政府签订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按照“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坚持以“中心辐射、特色突出、联动发展”为原则,有序推进“一园”建设,科学开发“多点”项目。其中一核为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园区,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七点联动为海洋休闲旅游度假区、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基地、红都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古屋文化博览体验园、畲族民俗旅游风情小镇、茶文化康养基地和都市田园观光体验基地。

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和吴山风情小镇航拍图

经过近几年发展,园区依托平阳-乐清两地优势,以共育南雁荡山旅游产业群为核心,共推建设项目,并成立了产业园管委会,建立健全产业园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了推进产业园实行公司实体化运行,2018年,两地还联合成立浙江平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平台的升级、体制机制的建立,让产业园的发展不仅有了抓手,更成了社会力量投资的“香饽饽”。在不久前举办的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重大项目成果展示暨招商签约仪式上,现场就签约平阳景区直升机空中运输及旅游观光项目、笠湖养生度假村项目等5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8亿元。“将来整个项目,在整体投入运营以后,将会成为平阳经济转型的一个标杆性的项目,对平阳落实‘服务业兴县’战略、培育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作用。”林月和说。

据悉,2019年,平阳-乐清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在全省生态类16个产业园考核排名从上年的末位跨越到第7名,并获2019年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绩效奖励资金800万元。今年1~9月份,产业园已累计完成政府性投资11178万元,完成社会性投资65355万元。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加强文教合作。图为乐清虹桥一小科学组互联网+空中课堂现场


社会合作升级,守望相助增福祉

念好“山海经”、增进民生福祉是“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一以贯之的目的。随着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不断深入,平阳和乐清更加注重对医疗、教育、交通、卫生、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1月,乐清市第三届名特优农产品暨农家乐美食大联展开幕。在这场活动中,平阳的招斌土鸡、怀溪番鸭、顺溪黄年糕、南麂大黄鱼、钱承恩馄饨等众多名小吃,与番薯黄夹、灯盏糕、灰汤粽、芙蓉麦饼、鱼丸等乐清十大名小吃纷纷上场展现“魅力”,吸引食客驻足。最终,平阳17家特色食品企业5天销售额超50万元。

如果说,产业合作能把乐清“海”的优势引进来,那么产销对接则能帮助平阳“山”的特色走出去。在两地的山海协作中,乐清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助推区域经济活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2019年以来,乐清累计帮助平阳销售大黄鱼2069万元、生猪1660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平阳县农产品在乐清市销售额达到了1162.7万元,完成温州市下达任务的116.2%。

从2007年结对到现在,两地的“山海协作”不断提质扩面,在各种紧要关头更是守望相助,书写着动人的美好故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物资最为匮乏的时刻,6辆身披“山海协作,守望相助”标语的大货车满载农副产品,带着平阳全县人民的情谊,运抵乐清。在这场与疫情搏斗的战役中,平阳及时统筹协调,并发挥山门镇、南雁镇和顺溪镇等3个与乐清结对乡镇的自主农业优势,捐赠新鲜蔬菜30吨、粉干700箱、鸽蛋200箱、黄年糕2200箱等物资,总价值约50万元。

13年携手同行,各类合作更是在“山”“海”之间双向流动,缔造出平阳与乐清深厚的山海协作情谊,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

在科技方面,乐清将上海南翔科技合作基地作为推动乐清、平阳异地合作交流的主要抓手,深化人才培训,高校院所对接,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在医疗方面,组织医护专家到平阳开展义诊活动、分享治疗经验及管理成效。

在教育方面,乐清、平阳两地线上开展“同步课堂”、云端研修活动,骨干教师线下开展支教、学习,促成校际在课堂变革、教学诊断、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今年1~10月,6所结对帮扶学校开展城乡同步课堂181节,参与师生数13468人次,网络研修86次,参与人数2005人次。

在文化方面,邀请平阳县参加“中国旅游日”乐清主题活动,组织乐清历代书法图片、摄影作品赴平阳文化走亲。在工会疗养方面,乐清组织机关干部3700余人赴平阳开展疗休养活动。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