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学法用法守法,奋力践行发改使命担当
时间:2020-07-20 16:24:2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掌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学习贯彻好政务处分法,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与警示教育,7月17日,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本次集体学习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祖新主持,市发展改革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卢锦泉作《以民为本、为民立法——<民法典>时代回应与制度表征》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生动形象地对民法典以人为本、匡扶正义、与时俱进和中国特色这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民法典实施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紧扣“三强两促”和“六重清单”等重点工作,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把法典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

会上,学习传达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深入学习条例贯彻实施的主要内容、政务公开办理流程,明确政务公开是打造现代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体人员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位,责任上落实到位,规范办理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主动做好政务公开,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会议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从政务处理种类、政务处分的程序,复审、复核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学习解读,强调《政务处分法》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重要法律依据,对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之后,还开展“明红线·知敬畏”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两部近期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通过学习《政务处分法》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双管齐下,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始终高悬法律明镜,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紧绷纪律之弦,提高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

本次集体学习会,既是落实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际行动,也是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对于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展示了发改人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