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7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56:3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9号


民进界别组: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推进“区块链+信用温州”建设 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提案》(政协提案267号)收悉。经调查研究,并结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不断创新载体、推进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你们的建议对于加快推进我市信用建设数字化转型,巩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我们将认真研究、扎实推进。

一、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加强数据归集工作

一是建设完善全市一体的信用信息平台。为统筹全市信用信息数据工作,我市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率先在信用信息领域打破“信息孤岛”,2017年建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1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一体化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定期梳理制定《温州市信用信息目录》(目前为2020版)作为区域信用信息标准,对信用信息做到归集、应用、管理、安全四位一体。目前已归集市县两级700多个数源单位超17.6亿条信用信息,为全市35.1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其他法人,80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了信用档案,有效破除县区间、行业间信用数据区域壁垒,实现全市范围内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共用。二是依法依规严格规范信用信息的归集使用。我市严格按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和使用,制定严格的信用信息分类和查询管理办法,在保障信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数据接口、政务内网平台和“信用温州”网站等形式,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目前信用温州访问量已达1.82亿次,累计为社会各界提供信用信息服务2140万次。三是不断扩展数据归集维度,提升信用数据质量。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并打通与省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通道,加强对不动产抵押信息、车辆违章信息、用水账单信息、欠水费企业信息、用气账单信息等生活信用数据归集。提案中提到的物业失信、公民遵守公序良俗等失信行为如被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处罚均将会被记入主体信用档案。但是由于金融行业信用信息主要由人总行征信中心管理,基层人民银行没有任何形式的征信数据库,也没有征信数据下载、管理和对外提供的权限,所以归集共享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尚存在客观困难,我们将逐步探索突破。

二、实施信用业务协同,落实信用监管措施

积极落实省数字化转型信用建设“531X”工程要求,按照整体推进、市县统筹的原则,在审批服务、行政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事务等五大行政管理领域全面开展信用应用业务协同。市县两级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产业政策兑现等23个自建业务系统已完成接入省公共信用平台,在635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实现信用信息实时核查。出台《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温信用办〔2018〕6号),明确22类信用联合奖惩对象、41个部门1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并率先在行政审批领域实施。截至目前,在办理各类行政事项中累计开展信用核查63.7万次,对信用良好以上主体采取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16668次,对黑名单等信用不良主体实施重点监管、从严办理等惩戒措施2133次。特别是今年以来,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对市级327个奖补项目全面实施申请主体信用核查,累计核查38万余次,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1500余家企业自动限制申报奖补资金,信用惩戒成效显著。

三、推广信用信息应用,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一是不断加大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推广金融信贷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为全市39家商业银行和22家小额贷款公司开通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查询账号236个,为部分地方商业银行提供信用信息核查接口,累计提供信用信息核查服务496余万次。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推出各类无抵押、纯信用的“信易贷”产品超170亿。二是正式上线试运行我市个人诚信分(瓯江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设计科学评价模型得出我市个人诚信分,作为衡量主体的信用状况的重要参考。发布并持续拓展优化信用借阅、信用停车、信用旅游、体育健身、金融服务等惠民应用场景,为守信主体提供先享后付、费用减免、绿色通道等信用惠民措施,在全社会树立褒奖诚信的价值导向,目前已注册开通近22万人次。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瓯江分跨区域互认工作,拟与金华、嘉兴等省内兄弟城市率先实现分数互认、场景共享。三是大力推进行业信用监管。根据省信用重点应用场景建设要求,今年将推动家政服务、医保基金、金融服务等行业部门结合省公共信用评价、信用红黑名单等公共信用产品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建立行业信用监管标准,积极推动行业信用监管取得新成效。

当前区块链技术在信用温州建设中还未开展有效应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技术层面问题,区块链技术属于最新的前沿技术,还不完全成熟,比如其分布式共享理念带来的应用规模扩大导致性能下降问题、个人隐私保护和安全性问题等。二是省《条例》明确规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提供部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思想使得每个节点都有数据权限,和《条例》的规定不符。三是操作层面问题,目前我市的信用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基本都以较为稳定的数据库技术为支撑,已经经过论证并投入了可观的资金,应用区块链技术是对现有技术的重大改革,需要新的巨大投入,尚需谨慎考虑。

区块链是多方参与、多中心的体系,具有透明化、防篡改等特点及同步、互信、溯源的优势,与信用建设数字化转型高度契合,你们的建议很好,具体很强的前瞻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在信用建设数字化转型中充分吸收借鉴区块链技术的最新理论成果,以我市“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最新技术理论,深度整合信用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信用数据应用创新,助力提升我市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最后,感谢你们对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朱挺,联系电话:88961228,1367666007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