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7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45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52: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7号


林蓉等6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信用温州建设,助力温州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的建议》(人大建议545号)收悉。经调查研究,并结合市民政局、市人行和市工商联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创新载体、推进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也存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缓慢、行业信用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你们的建议针对性强,对于深化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扎实推进。

一、积极支持评级机构备案,推进信用评价业务开展

根据最新的《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信用评级机构备案管理操作指引》,目前温州市人行中心支行不再具备信用评级机构的备案工作权限,浙江省内信用评价机构的备案工作统一由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负责。申请备案的法人信用评级机构,自公司登记机关准予登记之日30日内,可向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提交申请材料,我市中心支行将积极支持帮助做好辖内信用评级机构培育辅导和调查核实等工作。

我市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辖内借款企业信用评级业务开展和评级结果应用,2019年476家借款企业完成信用评级,市场整体平稳有序。通过综合运用现场非现场措施,加强对在温开展业务的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督管理,在信用评级质量可控、市场约束和行业自律机制逐步成熟的过程中,备案的信用评级机构也原来的2家扩大到当前的5家。

二、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促进信用信息市场化应用

我市积极推广公共信用信息在各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共享应用。2019年2月市信用办和市金融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金融系统推广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的通知》(温信用办〔2019〕5号),在全市探索推广贷前“双查询”制度(即贷前查询人行征信信息和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有序开放公共信用信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目前已经为鹿城农商行、瓯海农商行等6家地方商业银行开放信用数据接口,为全市36家商业银行和22家小额贷款公司开设平台查询账号232个,累计查询次数已超过496万次,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推出各类无抵押、纯信用的“信易贷”产品超170亿。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工作严格遵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规定执行,按政务信息共享有关规定进行信用信息开放共享。另外征信信息主要由人总行征信中心管理,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基层人民银行没有征信数据库,也没有征信数据下载、管理和对外提供的权限,所以征信信用信息开放尚存在客观困难,我们将逐步探索推进。

三、不断创新信用产品应用,增强信用监管和服务水平

一是实施信用应用业务协同,为市县两级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产业政策兑现等23个自建业务系统实施省公共信用平台接入,在审批服务、行政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事务等五大行政管理领域635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实现主体信用报告在线实时核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信用报告核查63.7万次,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对市级327个奖补项目全面实施政策资金奖补申请对象信用报告核查,累计核查38万余次,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1500余家企业自动限制申报奖补资金,信用监管成效显著。此外,我市积极推进建议提及的养老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温州市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已开展信用应用业务协同并构建信用核查模块,实现养老机构入库必查信用信息,对信用状况较低的养老机构将采取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强整改指导等措施。

二是推进信用应用重点场景建设,按照省信用建设“531X”工程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工作部署,我市出台了《温州市推进“信用十联动”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方案》(温信用办〔2020〕3号),着力深化公共信用产品在行政管理、执法监管和金融服务等十大重点领域中的创新应用,按“一县一场景”的要求,谋划推进了“信用+行政审批”、“信用+执法监管”、“信用+基础治理”、“信用+小微企业融资”等25个信用重点应用场景。

三是正式上线试运行我市个人诚信分(瓯江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设计科学的信用评价模型得出我市个人诚信分,作为衡量主体的信用状况的重要参考。发布并持续拓展优化信用借阅、信用停车、信用旅游、体育健身、金融服务等惠民应用场景,为守信主体提供先享后付、费用减免、绿色通道等信用惠民措施,在全社会树立褒奖诚信的价值导向,目前已注册开通近22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瓯江分跨区域互认工作,拟与金华、嘉兴等省内兄弟城市率先实现分数互认、场景共享。

四、积极推进行业信用监管,发挥信用相关机构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浙江省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方案》,以推动我市行业信用监管取得实质性突破为目标,选取条件较好的医保和家政行业作为试点,搭建医保、家政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将公共信用评价、行业信用信息有机结合进行综合评价,对行业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如医保行业信用监管将以医保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实施依据,在全市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结算、异地转诊责任医师管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引导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重视医保信用、合规开展业务。下一步,我们将复制总结医保、家政行业信用监管实施经验,逐步在我市更多行业领域推广。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一方面发挥我市信用协会沟通协调、宣传教育优势,通过举办信用宣传“五进”活动,提高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及其产品的认同,进一步提高信用服务行业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发挥专业行业商会协会的行业自律、信用培训等方面作用,探索开展了行业共治改革、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会员企业信用培训、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等工作。

三是招引全国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信用温州建设,积极联系和引进国内知名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协助开展信用发展规划、行业信用综合评价、信用管理咨询、信用修复培训、信用监测预警等工作,助推我市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我市信用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为我市“两区”建设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最后,感谢你们对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朱挺,联系电话:88961228,1367666007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