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7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4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5号


李星涛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振兴产业激活市场的提案》(政协提案第6号)收悉,你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也非常有针对性。经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进行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中奋力实现“两战赢”。

一是印发《2020年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2020年温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主要包括交通项目、农林水利项目、能源项目、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建设项目、社会事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拟安排2020年重大建设实施类项目474个,总投资798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3亿元。其中,续建类项目337个,年度计划投资680.8亿元;开工类项目137个,年度计划投资339.4亿元。拟安排前期类项目68个,总投资2600.3亿元,其中预备开工9个,力争完成投资3.6亿元。

二是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2019年,全市建成高品质乡村振兴示范带35条,推动180多个村庄串点连线成片抱团发展。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共落实产业类项目261个,全年完成投资约122亿元。“两带”建设大力扶植各地标志性优势产业建设发展,如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乐清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泰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及各地精品民宿集群项目等,把握当前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农家餐饮、婚庆文化等乡村新业态发展,有效激活市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村就业率,切实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三是推动消费行业加快复苏。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举措,加快推进消费行业复苏回暖。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20〕9号)、《2020年温州市促进消费工作任务清单》。主动落实《2020年省促进消费十件实事任务清单》,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让利促销活动。开展“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在促消费、稳就业、保主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5月31日,我市消费券累计领取用户数385万人,累计核销用户数337万人,累计用户核销率高达87.53%,位列全国第一;累计核销金额突破4亿元,资金核销率66.6%,直接带动交易额28.1亿元,直接撬动杠杆7.0;日累计带动交易额(领券用户核销日累计交易额)超过54.52亿元,撬动杠杆13.63,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消费的强大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在防控斗争中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新篇章。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贯彻落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沿海现代渔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11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从 扩大地方政府债券、保障财政支农投入,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等多渠道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力度。同时,聚焦数字基础设施、数智化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三大重点投资方向,以市场为主体,以应用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协同为手段,培育有效投资新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二、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在温州经济中的支柱地位,通过提升发展传统制造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智慧农业、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的“牛鼻子”,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处置化解,为工业企业发展腾挪空间。全力巩固提升“5+5”产业的主导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提升发展一批千亿级产业,并催生城市经济新增长点,汇聚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增长极。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合作与创新,建成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时尚”农业,建设“万亩美丽田园”,打造一批时尚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全面实施“放心菜篮子”建设工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建设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集群。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全面打响“瓯越鲜风”品牌。

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研究制定良性、公平、正向的政策体系,推动建立公平自由市场,扶持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动温州商贸业向规模化、品质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拓展开放市场新空间,推动浙江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落地建设,复制推广自贸区便利化措施,大力发展温州综保区,推动国际知名消费品和工业品的总代理和总经销在温州综合保税区聚集。聚焦数字生活新服务,积极培育无接触经济、直播带货、云逛街等新商贸业态,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放心消费城市。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推进智能交互技术集成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先行区。紧紧抓住共享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推动供应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在研发制造及生产能力、智慧生活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性共享经济项目。发挥温州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推进再制造产业、城市静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等新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地方总部金融机构,深化“金融大脑”建设,打造新兴金融集聚发展高地。

最后,感谢你们对市发展改革委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彦,联系电话:88960617,13867717889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