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7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48: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4号




孙国勇代表:

你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大力发展主城区城市经济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建议》(人大建议461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温州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取得瞩目成就,温州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综合保税区等相继获批。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城市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占比不断提高,贡献持续增强。2019年,温州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43亿元,是“十三五”初的1.5倍,其中市区实现1612亿元,以约占全市33%的人口产生约占全市43%的服务业增加值。“十三五”以来,温州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高达59.2%。然而,与省内先进地市相比,产业结构仍待优化、中心城区集聚辐射能力仍待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仍待提升。为此,我们正在并仍将继续努力。

一、政策惠企提升城区软实力

一是在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结合全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等工作,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今年5月,国脉研究院营商环境评价中心发布《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我市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总分排名第4,入围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市级政务机构。我市着力保障要素促发展,建立“工业优先”用地保障集成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工业用地区块线管理办法》。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在惠企政策方面:2018年初我市对产业政策进行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整合,按照“一个产业整合成一个政策”的要求,对1999年以来的178个产业政策进行大清理、大整合,形成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五大政策,构建了“5+X”政策体系。经过两年实践,五大产业政策实施效果明显,为进一步整合各类产业政策,结合政策实行绩效评估情况,今年,新一轮政策修订整合工作再次启动。

服务业政策在保持原总体架构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整合了近年来出台的世界温州人家园总部政策、月光经济政策、自创区部分政策内容。目前已进入发文程序,即将正式出台。原政策30条调整为32条,包括创新发展现代金融业、着力培育时尚创意设计产业、升级发展休闲旅游业、促进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发展商贸服务业、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培育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八大领域。其中对重点旅游项目、制造业企业服务化发展等领域涉及用地支持。“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D类企业、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不能享受政策。

同时,深入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在全省率先自主创新研发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系统。今年,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完成移动端开发,截至6月底受理企业申请8.7万件、核定资金24.1亿元。

三是在人才政策方面:“构建完善人才配套政策”一直是我市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抓手和着重发力点。本轮修订在保持原40条政策总体架构不变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充实优化,全方位升级我市人才政策,重点在政策覆盖面、执行兑现度、机制灵活性和聚力民企人才优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创新,使“人才新政”体现高度集成、全面覆盖、精准支持的特点。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释放人才新政40条的福利,做好人才政策的兑现,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做好以高层次人次为核心的各类人才引育,瞄准温州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以人才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三强两促”和“两区”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为突出主城区优势,鹿城区在市人才生态40条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升级加码出台了鹿城区人才新政30条,力度不小于市级政策,在部分内容上有较大的提升。一是在人才层次上做扩充。在市ABCDE类人才的基础上,新增FGH类人才,学历覆盖面扩大至专科及以上,技能人才涵盖至初级职称。二是在奖励金额上做提升。B类人才市级个人奖励100万,区级配套至200万;C类人才市级个人奖励50万,区级配套至100万,D类人才市级个人奖励有不同金额,区级统一配套至60万。三是在生活服务上做优化。子女入学方面,鹿城区优先解决E类及以上人才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企业F类人才,受众面广于市级政策。

二、培育城市经济新业态助推城市服务能级提升

2019年,我市出台《城市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方案(2019-2021年)》(温政办〔2019〕50号),提出要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温州初步建成浙南闽北赣东有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新业态示范区。其主旨是推进温州城市经济新业态集聚化、规模化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精建精美”,助推城市服务能级提升。基于温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行动方案》提出聚焦5大重点领域12大产业发力,分别是聚焦数字经济打造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高地、聚焦流量经济打造世界华商网络城市节点、聚焦创意经济打造区域性时尚文创集群地、聚焦共享经济打造区域性共享经济示范区、聚焦绿色经济打造美丽中国的温州新样本。

2020年,“培育发展集聚繁荣的城市经济”被列入《温州市“六重”清单2020年推进方案》(温委办发〔2020〕5号),重点推进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月光经济、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五马街-蝉街、瑞安忠义街2条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招引总部回归企业40家,回归税收45亿元,新增税收亿元楼10幢。目前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后续将持续推进城市经济发展,按三季度、全年度细化阶段性目标和节点任务。

三、加速培育重点领域赋能现代服务业

一是楼宇经济。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我委牵头制定实施《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筛选提出50幢重点培育楼宇清单,建设楼宇经济数据平台,重点聚焦三区两市抓好亿元楼培育工作。各区(市)政府切实承担起了楼宇经济培育发展的主体责任,梯队培育税收超千万元、超亿元重点楼宇。全年共完成市区13幢税收亿元楼培育任务,完成率130%,其中鹿城6幢、龙湾、瓯海各3幢、经开区1幢,另外乐清和瑞安分别完成2幢和1幢,楼宇经济发展取得突破。2020年,我委将全面推进楼宇经济招大引强,持续激发三区两市政府培育发展楼宇经济的动力活力,健全完善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联动的楼宇招商机制。加强楼宇经济税源培育,着力盘活一批闲置楼宇和低效楼宇,努力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培育新增税收亿元楼10幢。

鹿城区作为楼宇经济发展主阵地,区政府制定实施《鹿城区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成立了重点楼宇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府办联系副主任、区发改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推出了“一长五员”的“楼宇专员”机制。对鹿城区30余栋重点楼宇实行“楼长制”,楼长由街镇班子领导担任,配备招商员、管理员、办事员、协调员、联络员。修订了鹿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将楼宇专项奖励纳入区5+X政策体系,对楼宇的统一招商运营管理单位根据不同楼宇梯队、特色给予一次性性奖励,开展楼宇物业评价,对优秀者给予奖励。根据“国有集团”楼宇、“多业主”楼宇、“政府自持”楼宇等分类不同,分批次探索汇富、滨润、株浦、龙瑞等高端商务楼宇的招商运营模式。以国资楼宇“汇富大厦”为试点,创新推出属地政府受托招商模式,即属地政府负责谋划产业定位及公开招商,同时对承租率进行兜底,市级国有集团做好配套服务,目前已与绿森、索思科技等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签订入驻协议。试点成功后,拟在全区范围的闲置国资楼宇推广该模式。针对“多业主”楼宇“滨润大厦”,鹿城区主动协调、统一业主思想工作,促成其与专业楼宇运营商的合作,借助专业团队的运营打造提升楼宇品质。“株浦大厦”、“龙瑞大厦”作为政府自持物业,鹿城区正在积极对接优质企业、优质运营商,争取有所突破。

二是数字经济。大力发展以互联网、软件信息为主的数字经济服务业,努力实现“到2022年,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目标。在重点发展产业服务型中间商方面,下一步我们将支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VR/AR等新技术应用,新增企业上云1万家,培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上云标杆企业20个以上。在重点挖掘服务业数字化改造方面,将结合服装、鞋革、眼镜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广个性化柔性化定制生产。以试点示范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申报并开展省、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

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升级

2020年,我市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政策窗口机遇、发展倒逼机遇、新动能培育机遇,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20〕9号),从加快升级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夯实促进消费保障措施等方面深挖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一是创新商贸消费。出台了《温州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坚持改造提升和新建培育并举,提高消费集聚度,提升商圈功能定位、优化项目布局,推进鹿城五马街后巷、金虹美食街、滨江商务区海鲜夜市等项目建设,发挥“特色餐饮”优势,建设温州特色鲜明的小吃街区。

二是发放消费券。今年上半年,由市商务局牵头开展“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在促消费、稳就业、保主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5月31日,温州消费券累计领取用户数达385万,超过30万家本地商户、企业参与活动直接受益。消费券发放累计核销用户数近337万人,用户核销率高达87.53%,位列全国第一。消费券直接带动交易额(核销订单金额)28.1亿元,直接撬动杠杆7.0。6月份以来,正持续推出“春暖瓯越•温享生活”工业专用消费券投放活动,分三轮发放,总额2亿元,预计最低撬动杠杆1:4.85。

三是发展夜间消费。出台了《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0〕10 号),到2022年,市区建成特色型‘月光经济’街区10个,其中以夜间特色餐饮为主的街区3个,以夜间文化旅游为主的街区2个,以夜间购物为主的街区3个,以夜间体育健身为主的街区1个,以夜间研学培训为主的街区1个。下一步,将发挥“特色餐饮”优势,打造深夜食堂。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打造“夜文化 IP”;找准“夜间购物”定位,打造特色商圈;创新“体育健身”业态,打造活力场所;细分“研学培训”市场,打造消费热点。同时,支持发展“地摊经济”等灵活性业态,提高发展质量。

五、全面支持集新未来社区试点建设

大力推进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加快探索集新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创建。着重在建立医养结合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实行护士区域注册机制、建设三位一体的老年宜居社区、提供远程健康诊询服务、建立新型“家文化”邻里管家平台、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上下功夫。

针对建立优质医疗社区服务体系方面,市卫健委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现有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基础上,结合服务能力及资源配置情况,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全面推广“10+1”人群的“签约服务包”;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从健康促进、常用临床护理和部分专科护理等服务入手,提高护理服务可及性;推进医养结合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政策上允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养老机构、敬老院利用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允许城市优质三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完善双向转诊服务体系。

最后,感谢你对发展改革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小培,联系电话:88968185、15267797769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