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6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3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2号


曾秋永等5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要求配合核电建设将北田寮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建议》(人大建议227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现行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管理体制

近年来,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深化,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和建设管理体制均已发生变化。一是项目核准权限已下放省级,但选点规划权限仍在国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发改能源〔2014〕2482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技术依据的通知》(国能新能〔2017〕60号)有关等有关规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核准权限已下放省发展改革委;抽水蓄能电站的选点规划审批权限在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批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或调整规划,是编制有关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规划、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及核准建设的基本依据。二是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已多元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发改能源〔2014〕2482号)相关规定,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抽水蓄能电站,并逐步建立引入社会资本的多元市场化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体制机制。因此,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作为企业投资项目,一旦确定项目企业,建设资金由业主自筹,无需政府资金投入或支持。

二、全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及建设情况

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站址资源丰富,且建设条件较好,经普查仅装机容量在30万千瓦以上的抽水蓄能站点就有40多个,总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因此,我省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在比选基础上的好中选优。2010年我省启动了“十三五”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编制工作,2013年4月,国家能源局以《关于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的批复》(国能新能〔2013〕167号),确定长龙山、宁海、缙云、磐安和衢江为浙江省2020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将泰顺、天台、建德和桐庐作为储备站点。2016年根据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我省启动了对选点规划的调整工作。2018年9月28日,国家能源局以《国家能源局关于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函新能〔2018〕116号﹞,明确“衢江(120万千瓦)、磐安(120万千瓦)、泰顺(120万千瓦)、天台(170万千瓦)站点为浙江2025年水平年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推荐站点”,同时“考虑电网需求与其他调峰能力建设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意建德(240万千瓦)和桐庐(120万千瓦)站点作为推荐站点根据华东电网电力系统发展需要适时开发建设”。

按2025水平年,从华东和浙江电网对抽水蓄能电站的需求看,浙江省内抽水蓄能电站合理需求为900万千瓦~1000万千瓦,上海和江苏电网需要浙江省支援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共约600万千瓦,合计1500万千瓦~1600万千瓦;从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建设看,我省已建、在建、列入规划推荐站点的装机规模共计1878万千瓦,已充分满足华东和浙江电网对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需求。目前浙江省内已建成天荒坪、桐柏、仙居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458万千瓦;在建长龙山、宁海、缙云、衢江、磐安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770万千瓦,建成及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三、我市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情况。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峰谷差加大,调峰矛盾将会日益突出,建设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是优化电网电源结构、适应核电、风电等新能源运行的需要,项目国家是鼓励的,所以泰顺、文成、永嘉以及你们苍南等都提出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要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核准权限已下放省发展改革委,但抽水蓄能电站的选点规划审批权限在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批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或调整规划,是编制有关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规划、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及核准建设的基本依据,国家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严格的规划布点和总量控制要求;泰顺抽水蓄能电站2018年列入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浙江2025年水平年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推荐站点”。虽然北田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地方积极性高,但根据国家现行抽水蓄能项目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结合全省以2025年为水平年的规划布局,建议近阶段宜重点做好项目站址保护工作。若国家启动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编制工作,我委将积极配合并将有关情况跟省能源局做好汇报对接,在此基础上支持项目深入推进。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市发改委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传旺,联系电话:88968091,13806531255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