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9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37:5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71号




戴海东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从您所提到内容可以看出您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温州经济复苏等方面非常关注用心,对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原因等方面了解非常深入全面,提及的意见建议切合我市实际,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今年以来,面对全省疫情最复杂、防控难度最大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七招破七难”,在全省开工时间最晚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迎头赶上。3月7日,我市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90%,赶上全省平均水平;3月15日,我市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103.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3月中旬之后,我市企业产能基本恢复正常水平,生活服务行业逐渐恢复正常,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建立。

虽然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整体进度较快,但此次疫情对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层次的影响,尤其是在防控管理、政策兑现、企业自救、用工保障等方面需进一步落实并创新解决,您所提建议内容和市委市政府在复工复产工作上的部署要求基本一致,在各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一、您在建议中提到“全面落实精密智控”。正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我市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全力打造“大数据+精准防控”硬核防线,建立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防控体系,全省率先研发上线排查随访系统,作为覆盖市、县、镇街、基层网格四级疫情处置的核心工作平台,通过大数据关联比对、研判分析、滚动排查、全程跟踪,最大限度防止发生二次传播。二是上线温州“健康码”平台,对在温人员和拟来温返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推动防控模式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截至6月8日,温州“健康码”发放总量1250万,各交通卡口、基层管控单元扫码记录达6654万条,在提升群众出行便利性的同时,有效强化了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和分类管控。三是开发建设“三返”人员管理和复工复产备案系统,实现“零接触”的复工复产备案,实时、全面、动态地掌控辖内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情况,在疫情严管期间,有32658家企业、1541个建设项目完成复工复产线上备案,复工人数超65万。

二、您在建议中提到“切实提高政策落地执行力”。在“温28条”“温32条”“金融12条”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政策落实,要求对各项政策应兑尽兑、快速兑现、提前兑现,并依托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实现惠企帮企政策全流程网上办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5月28日全市已兑现各类资金101.07亿元,兑现率达89.41%,惠及113.6万个市场主体和336.08万消费者。其中,财政补助资金30.8亿元,减免各类资金60多亿元,温州市“五减”工作得到袁家军省长和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同时,通过“指挥棒”的有力引导,温州银行业、保险业累计出台300多项政策干货,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全力保障“四类企业”金融需求,安排专项信贷资金684亿元,新增授信296亿元。有力保障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截至4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2387亿元,同比增长16.2%。

三、您在建议中提到“积极帮助企业开展自救”。疫情对企业抗风险能力是一种考验,市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政策助力企业开展生产经营自救。一是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托广大行业商会(协会),加快产业联盟、产业链党建联盟、行业互帮互助联盟等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35个联盟。鼓励龙头骨干工业企业订单本地化,优先与本地中小工业企业开展配套协作,采购本地工业企业配套产品,企业本地配套程度明显提升的,分阶段给予奖励。强化产业链短板项目精准招引,目前全市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0个。二是加速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大企业技改补助力度,市级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补助比例达25%。创新实施技改资金预补助办法,共为81家企业预补助奖励资金7797万元。1-4月,全市新增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658个,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8%,较全省平均增速高13.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三是持续创新消费新模式,鼓励实体商贸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开展“温享生活”云购促销活动。大力拓展假日消费空间,营造消费“黄金周”,激活消费市场。开展“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三期共发放券包758万份,消费券超4000万张,总投放金额突破6亿元。在消费券活动带动下,全市各行业消费迅速回暖,超过30万家本地商户、企业参与活动直接受益。

四、您在建议中提到“有效缓减企业用工困难”。市委人才办出台了《关于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十六条举措》,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保障。一是拓宽企业招才引智渠道。提供免费网上招聘平台,积极对接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升级拓展“温州人才网”,与国内几个主要人力资源网站猎聘网、智联网、智通人才网等平台开展合作,开展网上人才招聘和面试专场活动,联动省市县人才中心免费向企业提供在线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集中发布温州市紧急用工需求、高层次人才紧缺岗位需求。二是加大大学生实习实训力度。向复工复产企业广泛征集实习实训岗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实习实训基地;受疫情影响暂未能返校的温籍大学生到复工复产企业参加实习实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实习实训补贴,综合商业保险补助标准为每人最高50元,并做好匹配推送简历工作,根据实习实训岗位需求和学生意向已向征集到的复工复产企业匹配推荐。三是多渠道宣传人才优惠政策。一方面在传统主流媒体上大力宣传我市出台的人才优惠政策,尤其是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温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联系市内外各大高校,通过高校渠道向高校师生广泛宣传,并结合我市“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在入企服务同时进行相关的宣传。

下阶段,我市将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后文章,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要素等“六重清单”,继续优化我市创新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抓好产业链提升和制造业项目招引,努力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复工复产工作的关注,希望以后继续支持市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联系人:徐金隆,联系电话:88961230,15957759186。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