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6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3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65号


陈熙靖代表:

你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将乌牛街道辖区列入温州“一江两岸、同城发展”开发建设的建议》(人大建议162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乌牛街道是连接瓯江两岸、联通乐清永嘉的重要区块,加快乌牛街道发展对于构建温州中心城区北跨瓯江与永嘉沿江片一体化发展的城市格局、加快温州都市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你提出的引导乌牛物联智造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优质公共服务向乌牛延伸的建议很有建设性。

一、关于引导乌牛物联智造产业集聚发展

我市在推进乌牛物联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智能技改,引进申乐股份、海星海事、东蒙集团等第一批10个智能化技改项目,加快推进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过程、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应用,布局数字化车间,打造未来工厂,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如服装龙头企业东蒙集团投入巨资实施两化融合战略,通过机器换人、SAP系统改造等,全面推进服装智能制造,于2017年被评为服装智能化生产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018年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二是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丰宝客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及新型环保智能箱项目将于5月份挂牌,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东蒙一体化项目将于9月份挂牌,10月份开工建设。加快海星海事、朝瑞电器等续建项目和大亚电器、睿兴电子等新开工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特色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三是做好物联智能产业项目招引,以丰宝客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及新型环保智能箱项目、华邦股份电子封条智能封条项目为引领,充分利用现有550亩工业用地空间,突出物流装备和智慧物流配套特色产业,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价值链全链条招商。目前,乌牛街道拥有工业企业56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拟上市企业3家,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4.0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7.68亿元,同比增长50.5%。集聚了海星海事集团、华邦股份、申乐股份等一批知名企业。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支持乌牛物联智造产业高水平发展。一是积极争取省级特色小镇。指导永嘉县做好乌牛物联智造小镇申报工作,争取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二是加快优化乌牛产业发展空间。发挥华邦股份智慧物流、海星集团海洋高端装备龙头示范作用,围绕现有东蒙工业园区不同程度存在低小散现状,指导当地通过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整治、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等各种方式,倒逼企业从传统产业向物流装备、智慧物流特色产业转型延伸,不断推进腾笼换鸟,优化释放发展空间。三是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指导乌牛街道围绕物联智造相关产业谋划项目,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做细做实项目包装谋划,提升项目可行性,争取项目进入市级推介项目库。借助招商活动推介项目,在招商活动中推介乌牛街道成熟的重点谋划项目。

二、关于公共服务项目在乌牛落地

近年来,我市在多领域提升乌牛街道公共服务能级。如在职业教育领域,永嘉县2019年启动以在建县职教中心为基础,建设“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中高职一体化”的职教综合体,此综合体地处乌牛街道不远的箬隆村,其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9.7亿元,可容6000名学生,120个教学班。新建成的职教综合体将开设和乌牛街道产业息息相关的专业,如皮革工艺、旅游管理与服务、康养休闲、茶叶营销与栽培等新专业,并与乌牛街道的鞋业、茶叶等产业的企业进行深化合作,从而促进街道田园休闲、医疗康养、文旅融合等项目的发展。在养老服务领域,乌牛街道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地区,2013年以来,乌牛街道建成28家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19年市、县民政部门倾力打造了一所面向整个街道老年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康复辅具租赁等八大综合养老服务功能的乌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环境整治领域,2019年乌牛街道结合乡村振兴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万村景区化工程,东蒙山所在的东蒙社区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争取中央资金、地方专项债券对县级公共卫生项目的补助,继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促进县市两级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推进永嘉县职教综合体建设,加快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大“社会力量办养老”改革力度,积极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企业)创办康养项目,推动乌牛街道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乌牛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景区镇(乡、街道)等创建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品质。支持乌牛街道提升旅游产业层次,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充分挖掘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东蒙山的开发与推广宣传,丰富旅游业态,探索农旅项目融合。

最后,感谢你对我市都市区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沈信建,联系电话:88968230,1815775593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