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6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1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30: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64号


王昌华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温州城市能级的提案》(政协提案011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城市能级不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是制约我市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当前区域竞争愈加激烈、杭甬虹吸效应逐步增强的背景下,加快提升温州城市能级尤为紧迫。你提出的提升温州城市能级的内容很有建设性。

一、关于提升城市规划空间能级

规划对城市建设的蓝图,对城市发展具有引领作用。19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做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构建了我市都市区建设的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了温州城市规划建设和空间布局优化方向。决定提出到2025年实现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人,温州都市区框架进一步拉开,中心城区首位度明显提升等主要目标。同时实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增强城市服务功能等五大任务,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目前,我市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进一步明确温州城市发展定位和空间布局,谋划一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打好扎实基础。

二、关于提升城市人才能级

人才是第一资源,“抢”人才就是抢未来。近年来,我市人才工作的目标定位为着力建设“浙南人才高地”,坚持以打造浙南最优人才生态为总抓手,突破省域的概念,立足浙南地区开辟人才“根据地”。

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建议》(温委发〔2018〕28号),形成了较为全面和完善的综合性人才政策。率全国之先提出“新动能工程师引进计划”,实施以年薪为主要评价标准的企业人才认定制度,鼓励企业从市外引进工程师、程序员、工业设计师等中坚人才。对大学生等基础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落户政策,允许大专毕业生先落户后择业,初级及以上职称人才就业即可落户。扩大购房补贴和租房补贴惠及面,对企业博士、副高和硕士、“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发放购房补贴。去年12月制定出台《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向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配售90-140平方米人才住房,配售价格为同地段同品质房源销售价的50%-70%,向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人才配租30-100 平方米人才住房,租金价格统一为同地段住房租金评估价的30%,有效解决人才住房难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办好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重大活动,实现人才招引“量质”齐升。动态升级“人才新政40条”及配套政策,构建贯通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的全链条政策体系。完善以年薪为主要标准的企业人才评价体系,扩大“新动能工程师引进计划”覆盖面,提高企业人才奖励资助额度。针对性改进引才活动方式,增加小规模、点对点引才组团频次,坚定不移引进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推进温州 “人才客厅”建设,加快建成人才服务综合体。全面实施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试行)》,推进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存量房源盘活、政府投资建设等举措落地。

三、关于提升城市文化能级

一直以来,我市就高度重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全面致力于建立友好合作机制,积极主动开展对接,努力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以更好地借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这一平台,加快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建设步伐。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携手长三角交流平台,推动两地文旅协同发展。组织参加上海市及长三角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上海嘉定旅游和购物节等系列活动,成功将温州的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展示和推介到长三角市场。二是联合搭建平台,打响温州文旅品牌。围绕长三角客源市场,联动上海、江苏等地开展了多场宣传推广和座谈交流活动。如2019年9月,在上海举办让世界看见“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温州文化旅游(上海)全球推介会和多媒体温州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同时,推出“惬意温州”疗休养品牌及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抢滩长三角疗休养市场。三是协同构建开放融合的旅游市场。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开展旅游PASS卡合作,合力推出两地旅游优惠一卡通。同时,积极推动上海市ETC卡进入温州景区优惠活动,四是联动完善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有声阅读联盟、长三角文化馆联盟等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共享工程。协同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加快城市阅读一卡通、公共文化服务一网通、公共文化联展一站通、公共文化培训一路通建设。以“文化走亲”、大剧院惠民文化演出等形式,开展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文化融合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新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化与上海嘉定区的合作交流,全面拓展与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区域城市的对接、交流和合作,深入实施“大品牌、大营销、大联动”市场战略,不断推动温州与长三角地区在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四、关于提升温州产业经济能级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将充分借鉴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路径,对接上海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推动培育我市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优势特色集群。我市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000亿培育计划,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合作,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一代集成电路等未来产业。同时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加快电气、鞋业等五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动全市传统制造业由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构建以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五大传统制造业为主,“N”个县域重点特色产业为辅的“5+N”产业集群。

五、关于提升温州治理服务能级

《温州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聚焦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优质资源汇聚温州。借重上海、杭州等地高端资源溢出,我市积极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科技、产业、金融、民生、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推进温州—嘉定战略合作,与杭州开展数字经济战略合作,与宁波开展自创区建设战略合作,与宁德谋划共建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下步,我市将立足温州区域特色,参与长三角价值链分工合作,进一步吸引长三角优质资源在温集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民生服务等领域协同发展。

最后,感谢你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沈信建,联系电话:88968230,1815775593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