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59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55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27: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63号


周文林、周有铭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落实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提案》(政协提案552号)收悉,《提案》指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十分精准,对我市未来社区推进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姚高员市长专门批示“请发改委研究,吸纳相关建议,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得更好”。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未来社区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首批试点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批试点共24个,我市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4个项目入选首批试点名单,数量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二。试点名单发布后,我委紧扣试点任务明确工作方案和推进时间表,开展全过程下沉指导,试点政府高度重视,拆迁清零、方案报审、土地摘牌等核心工作率全省之先完成,在省发改委的历次工作通报中,我市4个试点均处前列梯队。在实施方案审查环节,我市4个试点均一次性顺利通过(第一批通过实施方案审查的试点仅6个,温州占4个)。目前我市4个试点已实现开工,省内24个试点仅二分之一实现开工目标。

(二)第二批试点谋划基础扎实。选址是试点推进的关键,为降低各地第二批试点申报的盲目性,我委去年底提早启动试点摸底,比省部署提早了两个月,邀请省专家团队共同赴相关县(市、区)开展点对点指导,精准选址,把好试点入口关。目前龙湾南洋社区、瑞安永胜门社区、龙港下涝社区、平阳西塘社区等四个试点已经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二、未来社区目前推进中问题的化解情况

《提案》提出我市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存在资金、规划、指标等问题,十分符合我市试点推进实际情况。去年底,为进一步助推试点建设,我市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19〕75 号)。针对试点推进“资金保障”难题,我市明确了土地出让金倾斜政策:改造更新类试点土地出让金,剔除上缴国家部分,原则全部用于支持试点建(具体操作上,市计提12%部分,6个点补助区财政专项用于试点项目建设,6个点视考核情况奖励试点项目九大场景配套建设及后续运营管理),这有力提振各地争试点推试点的积极性,支持力度大于省内其它地市。针对试点推进 “规划指标”难题,市领导多次专题协调,允许在首批试点 “一事一议”基础上,打破一刀切模式,科学合理确定地块容积率等规划技术指标,目前市资规局正在研究起草市级操作细则,也将极大助力我市试点建设。针对试点“集中供暖供热问题”,我们也认为该项指标在温州落地成本高,必要性不强。经过多次向省发改委争取反映,目前省发改委也支持温州因地制宜落实未来低碳场景指标,如未来社区内公建配套设施落实集中供暖供热要求,百姓住房采取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即可。

三、未来社区下一步推进工作计划

《提案》中针对温州未来社区的推进建议很有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到相关工作中,助推我市试点建设。

1、明确政府职责,科学把握内涵方面

属地政府是未来社区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去年省试点名单公布后,我市四个试点属地政府均第一时间成立推进专班,负责项目的全过程推进和管理,成效初显。在实施方案编制环节,属地政府狠抓落实,四个试点实施方案均一次性通过省级评审,实施方案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核心价值,较好落实了九大场景指标要求。“人本化”方面,首批试点通过引入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拓展线上医疗,配建邻里中心等方式,将为居民提供教育、医疗、创业、商业等方面的全生活链服务;“生态化”方面,通过落实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社区生活将更加生态环保;“数字化”方面,通过应用阿里巴巴数字化平台,推行社区服务APP,居民将享受更精准、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

2、提速审批程序,探索建设模式方面

我们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各试点的审批工作均由属地专班牵头,实行保姆式服务和全程代办。就《提案》中提到的探索带方案土地出让方式和“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模式,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目前我市四个试点均按此要求推进试点建设。尤其在土地出让环节,我们灵活设置出让条件,明确带指导性方案出让,将未来社区约束性指标设置为刚性条款,将商品房户型等设置为可优化条款,既确保九大场景落地,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

3、关于创新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方面

土地、资金等要素是未来社区试点落地的重要保障。在去年市实施意见基础上,我委会同市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并全力向上争取,力争为我市试点创造更好的建设环境。在规划指标方面,目前市资规局正在研究出台市未来社区规划指标操作细则,允许防灾安全通道、架空空间、公共开敞空间等不计入容积率、空中花园阳台的绿化部分不计入住宅建筑面积和容积率等,将助力试点建设。土地要素方面,我委也在积极帮助永嘉雅林社区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力争多渠道解决土地指标问题。资金保障方面,我们积极帮助首批试点增补棚户区改造计划,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4、创新社区管理体系方面。

针对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我们积极探索分阶段落实。建设阶段,通过带方案出让,严格落实九大场景物理空间;项目建成后,相关配套空间由市国资公司回购组织运营,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并重。九大场景落地,物理空间是硬件,相对容易实现,难点在于后续的运营。未来社区33项指标,三分之一以上属于运营类,如未来服务、未来治理等。我们将结合项目建设提早谋划,如为了促进阿里巴巴智能化平台的落地,各试点已提前谋划5G等配套设施布局。同时,建设阶段我们也将积极引导各部门将亮点工作导入未来社区,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邻里中心、城市书房等,要把未来社区打造成温州亮点工作的综合性载体。

下一步,我们将联同财政、住建、资规等部门,在建设运营阶段进一步加大政策保障,推动温州未来社区高标准落地。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未来社区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周瑞,联系电话:88969322,15858517427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