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5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26: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62号




张笃霖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利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引领和推进我市未来社区建设的提案》(政协提案229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过程工程咨询具有节约投资成本、加快工期进度、提高服务质量、有效规避风险四大优势。未来社区建设周期长,创新要求高,引入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够有效指导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规范建设运营全过程。当前,温州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已率先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提案》提出的三项具体建议对于温州未来社区建设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是我们下阶段努力的方向。

一、未来社区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首批试点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批试点共24个,我市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4个项目入选首批试点名单,数量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二。试点名单发布后,我委紧扣试点任务明确工作方案和推进时间表,开展全过程下沉指导,试点政府高度重视,拆迁清零、方案报审、土地摘牌等核心工作率全省之先完成,在省发改委的历次工作通报中,我市4个试点均处前列梯队。在实施方案审查环节,我市4个试点均一次性顺利通过(第一批通过实施方案审查的试点仅6个,温州占4个)。目前我市4个试点已实现开工,省内24个试点仅二分之一实现开工目标。

(二)第二批试点谋划基础扎实。选址是试点推进的关键,为降低各地第二批试点申报的盲目性,我委去年底提早启动试点摸底,比省部署提早了两个月,邀请省专家团队共同赴相关县(市、区)开展点对点指导,精准选址,把好试点入口关。目前龙湾南洋社区、瑞安永胜门社区、龙港下涝社区、平阳西塘社区等四个试点已经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二、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未来社区开展应用情况

省市两级均大力鼓励未来社区项目优先采取全过程咨询模式。省级层面,《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浙政发〔2019〕8号)指出“鼓励未来社区项目优先采取‘项目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管理服务方式”;市级层面,《关于加快温州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19〕75号)指出“试点单位应采取全过程咨询管理服务模式,推动项目提速提质”。

目前我市首批4个未来社区试点已全部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全过程咨询单位参与了前期资金平衡测算、方案评审及土地出让等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后续在工程建设阶段全过程咨询单位将在工程监理和场景运营方案比选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下步未来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推进工作计划

(一)加大对本土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的培育。我们将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未来社区试点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创造条件促进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引导本土企业加入全过程咨询联合体,利用外地品牌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本地企业的地域本土优势,为未来社区咨询服务作出贡献。

(二)创新委托方式,优化项目合约管理。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浙政办〔2019〕60号)的已有规定,鼓励试点单位采用邀请招标方式、评定分离办法选择。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通过规范合理的实施招投标,并采取评定分离的方式,保证招标工作的公平性,提升招投标效益。

(三)引导全过程咨询单位加入温州未来社区产业联盟。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发动广大企业和社会力量共谋共建共享未来社区。组建温州未来社区产业联盟。鼓励工程咨询企业参与未来社区建设,整合提升供应链,使相关企业以一个整体投入建设运营,避免工程服务“碎片化”。鼓励全过程咨询单位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咨询参谋、建设运营引领及美好生活服务,按市场方式对标需求,按对应模块提供方案,构建温州未来社区建设自主创新体系和供需互动体系。

最后,感谢您对未来社区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周瑞,联系电话:88969322,15858517427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