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5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09:3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60号

 


 

吴锡雕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支持苍南县打造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全国典范的建议》(人大建议252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工备选项目、浙江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及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支撑项目。三澳核电项目落地之初,苍南县与中广核集团秉承“建好一个项目,带好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2014年双方签署了《5+4合作协议》,率全国之先,提出核电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理念。在省市县政府和部门领导尤其是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5+4合作协议》事项随着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工程前期工作的推进而同步推进。核电一期项目国务院核准在即,这必将为双方合作事项快速推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一、浙江三澳核电厂一期工程核准在即,《5+4合作协议》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苍南县委县政府将三澳核电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举全县之力,全力保障项目落地相关工作,在苍南县重大能源办的具体推动下,项目相继通过了路条关、“5+4”合作关、勘测关、公众沟通关、政策处理关等。浙江三澳核电厂一期工程项目申请报告于今年1月8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受理。 5月6日三澳核电项目一期核准申请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审议。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已向国务院上报三澳核电一期项目核准请示文。目前等待上会核准。

苍南县和中广核集团签署《5+4合作协议》是融合发展的基石,目前双方在交通项目、参股核电项目、基地建设、税收、就业和产业引进等方面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并积极推进核电城项目、核关联产业园等项目。绿能小镇客厅已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底力争完成主体工程;绿能大道已完成小镇南部片区的3条市政道路路基填方,近期将进行招投标工作;已启动小镇3.5平方公里软基处理工程;核电生活区,已完成规划设计;承包商营地一期工程,土地已出让,已完成临建设施并开工建设;小镇客栈、风情水街、温州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核关联产业园、核服务营地及研创中心等项目正在招商对接中。这些项目推进是双方合作事项题中之义,也为苍南县打造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的全国典范提供重要支撑。确实,跟我们地方发展要求和当初双方合作进度目标相比,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大,进度迟缓。

二、我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推进《5+4合作协议》落实落细,为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尽力

近年来,苍南县始终秉持“一次机遇、一个伙伴、一次挑战”的工作理念,在保障三澳核电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制定《5+4合作协议》事项推进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具体推进措施,这为打造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工作机制保障。我委作为三澳核电市级牵头部门一直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前期有关工作,并推动双方合作事项推进落地。下步,我们:一是一如既往支持推进《5+4合作协议》项目落地,根据县里要求我们已经建议市政府向中广核总部致信,一方面表示感谢另一方面恳请加大力度推进《5+4合作协议》项目落地。此事还需要市里领导决策。二是做好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工作。将苍南县政府有关要求向省发改委反映恳请协调支持,督促中广核集团建立工作专班和对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任务细分、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合作框架协议事项实施,进一步促进三澳核电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为新苍南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做好上级有关要求传达和落实工作。三是跟踪核电一期核准进展情况,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双方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最后,感谢你多年来对发改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传旺,联系电话:88968091、13806531255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