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5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5: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59号

 


 

张海飞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的《关于合力共建温州唯一“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建议》(人大建议199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申报要求高、创建难度大,不论是起点还是标准,都是目前我省级别最高、含金量最大的产业平台之一。您在建议中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定位、承载的使命和发展目标非常熟悉,对关键性问题梳理十分精准,这也是我们共同关注和努力推进的工作。去年以来,在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协调争取下,全市上下各部门都在争取过程中付出巨大辛劳和努力,特别是瑞安市从主要领导到各部门街镇,均紧盯目标,不断完善,勠力同心去做好申报各项工作的决心和干劲,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瑞安市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最终成功入选省第二批名单,成为我市目前唯一的省“万亩千亿”平台,这一结果既是温州的自豪,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对瑞安市的高度肯定。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该平台承载了温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厚望和期望,压力与动力并存”,入选只是创建工作的第一步,后续工作更为关键。

一、您建议的“摆上重要地位”方面:今年以来,温州、瑞安两级均合力推进平台创建工作。一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明确要持续推进“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创建。同时,我市今年推出以涵盖全市经济发展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的“六重”清单,作为推动“三强两促”的主要抓手,其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被市委市政府列入24 个具有重大引领、创新示范作用的高能级平台清单之一,定期听取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抓好任务的推进落实。二是入选名单公布后,瑞安市在3月底前就快速完成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和运行机制确定,由瑞安市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强力推进清单式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树立鲜明考绩导向,专门与市考绩办对接,要求考虑“万亩千亿”平台争创的难度和意义,在考核中给予大幅度加分,经多次商讨,明确“成功列入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对象的,每个加10分”,占到五大战新考核总权重的1/3,进一步鼓励各地为创建高能级平台做积极争取。

二、您建议的“合力招商引资”方面: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对我市投促工作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以“市级统筹、有分有合”为目标导向,发挥好“红娘”作用,积极协助拓宽招商渠道。一是为精准施策、有效招引,自2018年起,开展“8+15”招商地图编制行动,制订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商地图,在全球范围认真梳理排摸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及“隐形冠军”作为精准靶向。二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一产业一处室一责任人”专班模式,在市级投促部门专门设立对口处室,负责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商工作,目前已就华晨新能源汽车、华泰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与瑞安市开展联合推进。三是加强区域间项目流转,加大区域间项目信息、资源信息共享,构建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的合作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的实施意见》。目前,瑞安市“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经作为市级推送重大新能源汽车网联产业项目的首选平台,也是重要客商考察的第一候选单位。

三、您建议的“科技平台互助”方面:一是在编制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时,将瑞安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几大核心片区一并纳入,加速推进科创资源在“万亩千亿”平台集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发展。二是支撑推进塘下东工业城东新区块建设。该区块既是瑞安市“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核心区域,也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5大潜力区块之一,今年已落地50亿级温州(瑞安)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完成东新科创园一期砌体工程施工,并围绕“九大场景”启动规划调整和整体提升工作。三是联动建设自创区瑞安园和“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扩容升级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地同济大学研究中心、赛伯乐国际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温州渐开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线、铭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韩田ESC集成化应用等一批高精尖产业化项目,新增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推进打造现代化、生态型的“城人产”融合发展新区。

四、您建议的“拓展平台空间”方面: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017年已经划定完成,只有国土资源部下达永农调整或者核减的任务,才有机会调整规划,且一般只针对特定的几类项目。为此,在新一轮规划修编完成前,今年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平台用地保障。一是针对平台基础设施项目778亩用地,未能参照浙政办[2019]10号指导意见,获得第一批优先用地指标解决问题。通过邀请省发改委副主任实地开展三服务调研形式,作为重点请求协调支持事项,目前省发改委已明确表态将积极协调省国土资源厅。二是积极指导当地通过统筹存量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盘活指标、低效用地、坡地村镇等多种方式保障项目用地,并已建立重大产业平台土地指标适当统筹调剂机制,各平台属地政府将统筹30%土地年度计划指标用于保障工业项目需求。三是优先支持瑞安“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项目申列省重点、省“4+1”计划、省“六个千亿”产业投资计划等,温州市瑞立汽车零部件智造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获列。四是积极支持瑞安“万亩千亿”平台谋划重大产业项目,通过申列省重大产业项目,取得预支和奖励用地指标。如今年第一批,瑞安市10个项目入选,其中在平台内的有3个,分别为科丰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华光年产200万套智能感知新材料、长城年产5000万只节能环保型碳换向器产业化项目等,合计用地468亩。

此外,今年我们坚持将优先支持瑞安“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内的企业、项目等相关工作摆在重点突出位置,还帮助协调解决了瑞立、瑞明标志性项目的用能问题,支持平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申报7.4亿元专项债(已发行3.4亿元),支持平台内企业申报核心竞争力国家专项资金补助6400万元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继续上下联动,全力支持瑞安市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一是指导督促好瑞安市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照“八个一”精准培育要求,加快建设规划编制,尽快完成展示中心建设和LOGO设计发布,进一步宣传打响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金字招牌,加速吸引一批标志性项目、高能级科创平台、重量级企业、高端人才的落地。二是推动市级层面配合做好招商工作,强化招商地图互通共享,以小分队形式,协同瑞安平台共同开展“按图索骥”式招商,统筹招商资源导入,提升平台竞争力。根据国家和省自然资源部门差别化确定永农保护任务的思路和方法,一旦国家调整永农保护任务量,将优先考虑瑞安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占用永农部分,积极争取申请调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三是继续帮助加大与省对接,积极争取省级部门协调落实浙政办[2019]10号指导意见中所明确的各项支持政策。

再次感谢您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潘林武,联系电话:88968207,1777717088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