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5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4:55: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55号


金道玉等3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支持华润电力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人大建议426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金道玉等3位代表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市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省、市领导对龙港市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非常重视。今年5月20日至22日,冯飞常务副省长在温州调研“六稳六保”工作时,温州市委市政府将龙港市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支持的事项作为重要内容,其中也包括支持华润电力二期工程建设,要求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和省重大产业项目,事后省发改委等部门做了积极回应,建议龙港市积极推动华润电厂参加遴选等。近期温州市政府姚高员市长专题赴龙港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6月30日,陈建明常务副市长专题研究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续有关工作时,将华润电力二期项目列入研究事项清单,市有关部门对你市提出的要求列入国家规划、能耗指标单列等问题做了积极对接回应。我委及时对接省能源局有关处室,就华润电力二期项目列入“十四五”能源规划等做了汇报。

二、火电(煤电)项目建设情况。国家对地方火电项目实行建设规划和装机容量管理,各省在国家核定的建设规划容量内,通过统筹遴选开展具体项目核准建设。“十三五”初期,国家对煤电项目实施“去产能”政策后,项目暂缓核准至今,包括已纳入国家规划容量的我市浙能乐电三期、宁波大唐乌沙山等项目。我省“十三五”期间没有核准建设煤电项目。随着“十四五”地方用电供需形势的变化,根据国家能源局有关新文件精神,浙江省可在2022、2023年间按需建设纳入国家火电建设规划的煤电项目,目前省内正在做前期项目遴选。华润电力二期项目还没有纳入上一轮的国家省规划容量。

三、建议深化推进前期工作,做好参加遴选基础准备。就像你在建议一文中提到的,目前华润电力二期存在一定的基础条件,包括二期用地已经预留、扩建输送线路已经满足、灰库不需另建等,这些仅为下步深化前期铺垫了一点基础,但还远远不够。现在争列上位规划、争取项目核准,比的是项目本身前期工作成熟度,前期越成熟排序越靠前,上的机会就多。因此,我们建议下步各方共同努力,一方面抓住国家省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争取将华润电力二期项目纳入规划争取容量,另一方面抓紧推进项目前期,为列规划、上项目做好基础条件。

最后,感谢对发改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林传旺,联系电话:88968091、13806531255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