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49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52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4:46:2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53号

 


 

潘剑叶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东西部扶贫战略落实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央和省里统一部署,我市主要负责对口帮扶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壤塘县、红原县和南充市南部县,对口支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西藏自治区嘉黎县、青海省格尔木市、重庆市三峡库区涪陵区,对口合作吉林省吉林市。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分别对东部省份和西部省份进行考核。我市去年在产业合作方面,共引导55家企业,到位投资24.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109人。在劳务协作方面,共吸纳帮扶省份贫困人口到东部地区就业6179人,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2479人;组织培训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496人。在人才支援方面,共选派183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赴帮扶地区挂职;组织党政干部培训1555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508人次。在资金支持方面,计划外财政资金744.42万元;动员社会各界共捐赠帮扶资金和物资4880.76万元。在携手奔小康方面,培训致富带头人2402人,其中创业成功34人;带动贫困人口487人;医院结对72家,学校结55家;“万企帮万村”村企结对关系230对。

一、考核任务:为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切实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责任,高质量的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我市制定了《温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评价办法》、《2020年温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任务指标分解表》、《2020年温州市对口工作任务书》,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二、产业合作:要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我市把功夫放在产业扶贫这个“刀刃”上,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是在南部县建立浙川东西部扶贫产业园。通过东西部扶贫的平台,招引温商、浙商企业入驻,现已签约101家,落户投产42家,1000亩的扶贫工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园区税收的地方留存部分每年按比例切块(约10%)汇入东西部扶贫收益资金池,用于全县扶贫事业,这不仅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更是从根本上推动彻底脱贫。同时开始着手打造另一个新的产业发展平台——“三台•红原•温州飞地产业园”。该产业园将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落地,是红原县首个飞地产业园区,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温州市在阿坝州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红原县将与三台县共享税收分成,带动全县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二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作为藏香合作社的启动资金,成立了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车间——上壤塘乡雪木达村藏香合作社,通过“文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联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将直接惠及贫困户250人(因残致贫人口42人),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贫困户帮扶带动,实现互惠共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大力打造红原牦牛产品加工扶贫车间、牦牛酸奶生产扶贫车间、牦牛毛加工扶贫车间、牦牛冷链物流扶贫车间等“牦牛产业扶贫车间”,通过“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因户户平均增加收入3000元。同时以更攀农牧民合作总社为依托,吸纳全县40个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参社社员10677人,覆盖11个乡镇、34个村,将全县建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合作社扶持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更攀农牧民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总社+农村合作社+基地+牧户”,明晰股权,实施股权量化,红原县供销社占股中的20%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的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

三是发挥温州市场化程度优势,推进温州市场与西部资源融通,引导温商企业利用实体商店平台和现代物流平台等优势营销模式,积极参与各领域合作。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以买代捐、以购代帮”。助推结对地区农产品商品化,引导采购企业与结对地区建立供销关系。加快推进西牛东送项目市场化运作。全市累计采购、销售结对地区农特产品1亿多元。

三、就业培训

一是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把招聘会办到镇里,把岗位送到村里,先后在结对帮扶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包括无学历要求、技能要求的爱心岗位,并提供免费食宿、包往返机票等优惠条件。

二是建立劳务信息长效对接机制。通过积极对接沟通,温州市及各县(市、区)与对口地区建立了劳务信息对接机制,念好“准、精、稳、广、常”五字诀,对受援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建立精准台帐,做到“就业技能清、就业意愿和去向明”。在多个县(市、区)成立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为在温务工的结对地区人员提供招聘资讯、务工补助、技能培训、关心慰问等一揽子服务。

三是帮助贫困学生来温就读。在全市挑选6所中职院校,近30个学科专业供结对地区贫困生选择,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来我市就读职业高中,并制定每人每年不少于18000元的补助计划,用于学生的交通、生活、书本等方面的支出,并将在其完成学业后帮助解决就业。

四是着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脱贫大局,重点在残疾人工作者培训,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和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在爱心岗位、股份分红等向残疾人倾斜。

四、社会帮扶

一是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发挥温商资源优势,引导温商企业与结对地区行政村结对,通过捐款捐物、吸纳用工、技能培训、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等多种形式,探索企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相结合的共赢模式。

二是大力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完善镇与镇、村与村、学校与学校、医院与医医院、企业与村结对长效机制,创新结对形式,促进结对双方积极互动,提升结对成效。开展教育支教、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合作帮扶,举行“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展示会,实现全国首例城乡跨省“互联网+义务教育”4k同步课堂,实现了浙江、四川两省的师生跨越2500公里实时互动交流,实现温州优质资源与受援地共享。

最后,感谢你们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卢坚,联系电话:88968257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