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4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3 14:38:1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52号


施晓伟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基建”建设的提案》(政协提案205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快布局新基建项目,是抓住疫后经济振兴的机遇,是未来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高度的新引擎。提案中指出的 新基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我们完全赞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抓住“新基建”政策机遇,大力推进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大脑,以此为基础加快布局和推进智慧城市公共治理建设,大力发展新基建融合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 我市新基建现有基础

(一)数字基础设施

1.5G基站全面铺开。全面推进 5G 网络建设,鼓励5G 基站共建共享,5G网络建设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主要应用场景等。目前,已建成5G基站6400多个,5G相关投资总额近10亿,实现主城区、县城、重点乡镇重点领域等5G信号覆盖。

2.云数据中心加速布局。围绕全省“一核三副”云计算中心布局,打造我市云计算副中心,加快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移动浙南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云计算中心6个,机架总数5000多个。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一期3900个机架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园区市政和内部装修,目前已投产;移动浙南云计算中心2000个机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12月份投产。

3.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目前已完成通信核心网、移动网IPv6改造,完成市、县(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

(二)智能化基础设施

1.公共治理数智化建设

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集约化。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工作,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支撑、大数据共享,推出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建立“一站导引”,将分散在不同渠道的办事服务指南信息,集中整合到统一的网上办事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办事信息。目前统筹建设的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已归集共享6.5亿多条数据,发布近900个数据接口,开设终端查询账号1200多个,对接各级部门的业务系统136个,今年数据共享调用量3.36亿次。

公共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智慧医院上云”工程,依托中国眼谷、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等产业平台的示范效应,整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信息资源,逐步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推进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温州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改扩建工程(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已完成立项,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城市大脑建设加速推进。研究制定《温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构建“1158+X”架构体系(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目前已完成温州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个人数据宝、为侨服务全球通、应急管理“一张图”、等项目一期工程。

2.交通物流数智化建设

智慧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托市域铁路S线、轨道交通M线工程,构筑S线、M线工业物联网体系,推进智慧轨道交通建设。目前S1线已全面开通,S2线已开工建设,S3线已编制完成工可方案初稿,M1、M2线建设规划报国家发改委审查;智慧物流全面推广。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成功落地温州,依托该平台全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目前空港物流园区已完成竣工投入使用,乐清瓯江智慧物流园区和瑞安京东物流园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3.清洁能源设施建设

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我市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建设,截止2019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62座,公用充电桩1895个,自用充电桩8042个;2020年计划新建公用桩600个,自用桩5000个。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和互联互通,研究建设全市具有统一找桩、统一结算、统一监管的“温州市充电桩智慧管理平台”,目前方案设计中,计划2020年底推出试运行。

综合供能站建设加快推进。围绕大型园区、高耗能公共建筑、数据中心等开展电网+、电厂+、天然气+等不同类型的综合能源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全市已经建设综合供能站52座,2020年计划建设20座,目前正在推进中。

4.幸福民生数智化建设

智慧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掌上办”、民生服务“网上办”“一证通办”均达100%,积极推行刷脸就医、医后付,完成“出生一件事”“用血报销不用跑”“急救更快速”等10项改革。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检验检查互通。

智慧教育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力施行教育信息化“151”工程即建设一个教育大数据中心、构建五大教育数据应用体系、打造一个泛在网络环境支撑,高位提升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以大数据驱动教育现代化,构建全新的开放共享、良性互动的教育新生态。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示范数字化学校123所,数字化校园114所、未来(智慧)学校实验校97所,智慧教室600个,并建成全市智慧教室教学互动网络平台。其中, 马鞍池小学实现全国首例两省三地六校城乡跨省“互联网+义务教育”高清同步课堂项目。

未来社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高标准建设永嘉雅林,鹿城集新、瓯海南湖、龙湾富春等4个省级未来社区,目前全部未来社区都已开工建设。

5.产业融合发展

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持续深入。按照“5+N”工业互联网发展体系,目前已建成乐清电气云、永嘉泵阀云、中津鞋服云、瑞安汽摩配云等5大重点行业云平台,以及森马服饰云、东经包装云、报喜鸟云翼、怡联产品运维平台等26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8700多家。同时,积极招引航天云网浙南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飞鹿云、国网信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入驻,目前航天云网浙南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入驻浙南产业集聚区,阿里飞鹿云已入驻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国网信通工业互联网平台近期将与瓯江口签约落地。

数字工厂建设大力推进。深化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技术在“5+5”产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积极推广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加大自主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推广应用力度,推广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目前已获批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等13家省级数字化车间示范企业。

(三)创新基础设施

依托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支持在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重大疾病防控等研究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目前,我市已获批2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7家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内争取中科院微电子所、科思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落地,启动中国基金药谷建设,加快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医疗器械总部园等项目建设。

二、 主要工作举措

1.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5G建设。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与各县(市、区)签订5G通信基站建设责任书。与电信浙江分公司、移动浙江公司、联通浙江分公司、铁塔浙江分公司和华数集团分别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五大国有通信企业未来3年将在温投资132亿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30000个,推进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一批智慧城市、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的落地,全面推进温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编制方案计划,做好新基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温州市5G应用规划纲要(2019-2022年》、《温州市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温州市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5年)》等5G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考虑网络基础建设和协同布局。编制出台《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打造以乐清为核心,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物联网创新资源为依托,瑞安、永嘉、平阳、苍南等地为支撑的“一核一廊多点”物联网产业布局。研究编制《温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根据我市发展基础和发展方向,提出三年建设目标,针对数字基础设施、数智化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三大重点方向,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争取在全省形成高点示范。

3.优化营商环境,建立5G基站审批机制。探索建立5G基站联合审批机制,5月份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了《关于温州市推进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审批方案》,进一步理顺5G基站联合审批机制,实行一次性规划、一次性踏勘、一次性审批,大幅优化审批流程,办事跑腿次数从7次减为1次,审批时限从30天减为3天。全市8个县(市、区)也相继出台了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方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导体制。成立由市级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地市和重点区域的工作对接和政策指导,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统筹布局。

2.研究制定新基建政策。根据温州实际情况,结合区域特点,研究制定温州市新基建配套政策,着力降低信息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成本,强化“新基建”项目的土地、环保、能耗等政策支持,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对企业或机构投资建设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政策奖励。深化“新基建”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争取和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专项建设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大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等财政专项资金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和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加大力度谋划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和项目库清单。认真组织研究新基建内涵,紧盯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方向,加大挖潜力度,前期已初步策划储备一批“新基建”项目,涉及5G基站、云数据中心、公共治理设施、幸福民生设施、产业融合等领域。下一步在现有“新基建”项目库基础上,建立“新基建”项目动态储备库,依托高新区企业和项目资源,从“新基建”产业链上寻找突破口,对项目库不断充实和完善。

最后,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万秀芝,联系电话:88961285,1378010182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