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10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9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1:08:4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206号


张纯芳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温州东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提案》(政协提案494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提出的加快温州东部一体化协同发展相关建议很有建设性意义。

温州东部地区是温州大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主支撑。推进温州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对于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温州东部地区产业平台繁多、管理边界不清,各类平台间协同不足,呈碎片化发展格局,资源要素难以有效整合,直接制约了东部地区高能级产业平台、高品质城市区块的建设,影响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理顺温州东部行政管理体制、推动温州东部协同融合发展非常迫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温州都市区内部的协同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系列决定都提出要加快都市区统筹发展,深化市区一体化,统筹谋划和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今年市委市政府把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列入“六重清单”,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意见,对市域招商投资协同、土地统筹管理等方面做了大力度改革。目前,我委正牵头开展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研究,谋划围绕规划衔接、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发展协同、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提升市域要素统筹能力,推动重点地区融合发展水平。

推动东部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实现温州都市区高水平一体化的关键之举。根本上来讲,你提出的理顺一体化协同发展体制、明确街道和部门职能定位、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城市建设等建议要靠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来解决。我市东部产业新区谋划设立工作目前正有序开展。2019年12月份,我委成立东部新区创建工作课题组,并赴省内四大新区实地调研。2020年1月,我委形成相关调研报告。3月下旬,市政协成立东部新区调研组,启动开展新区调研工作。4月,市政协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形成相关调研成果。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东部新区设立工作。7月14日,省发展改革委翁建荣副主任来温专题调研温州东部产业新区进展。

下一步,我市将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东部地区的空间优化,加快推进东部产业新区谋划和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明确新区设立思路、四至边界、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等要素,适时编制印发《温州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同时加强规划协同联动,按照“一盘棋”的思路,加快研究谋划全局层面的集聚区发展规划,整合现有各区域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开发强度、空间布局和配套要求。加强各地在规划执行实施过程中的协调衔接,特别是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同质竞争、重复建设,做到步调一致,协同推进。

最后,感谢你对温州都市区建设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沈信建,联系电话:88968230,1815775593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