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1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1: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203号

 


 

谢磊代表:

您在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在未来社区申报方面给予苍南支持的建议》(人大建议651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未来社区是继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之后,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在2019年初首次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启动以来,苍南县积极参与了未来社区申报及储备工作,为温州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建议》提出了苍南在未来社区工作中的诉求和建议,对苍南未来社区试点创建提供了有益参考。我委高度认可苍南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将继续给予苍南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和项目储备等多方面支持。

一、苍南未来社区试点申报情况

(一)首批试点申报情况

苍南县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启动较早,在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工作中就积极参与。我委也多次组织专家下沉指导苍南未来社区试点选址工作,就试点四至范围、规划面积、区域定位等问题组织了多轮论证,确定了苍南都市水乡未来社区和会龙未来社区申报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申报数居全市第二。在申报方案编制阶段,我委邀请省未来社区研究中心多位专家为试点场景打造提出了方向性建议,完成了申报方案编制。在后续评审过程中,都市水乡社区因地块周边资源较匮乏等原因,未入围最终评审;灵溪会龙社区入围了最终一轮评审,因回迁人数和引进人才数等核心指标不占优等原因遗憾落选。

(二)第二批试点申报情况

第二批试点申报阶段,我委通过前期系统谋划、市县联动,邀请省未来社区专家组赴苍南提前筹备试点选址工作,确定了苍南江南社区(西临通港路,南至世纪大道,北至白沙河大道)申报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并委托浙江省省直建筑设计院牵头编制申报方案。我委结合首批试点的场景打造经验,帮助苍南江南社区在申报方案阶段打造慢行交通、智慧医疗等特色场景。经过多轮省级评审后,苍南江南社区遗憾落选第二批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省专家组认为,江南社区地块条件、土地征迁进度方面与全省其他试点相比竞争力还不够。

二、下阶段工作推进安排

(一)编制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

我委正开展温州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为下阶段温州未来社区建设储备试点项目。苍南县积极配合市级层面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前期提供了苍南县城市有机更新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及县域内老旧小区分布图等相关资料。我委结合苍南县城市规划基本情况,委托省发规院初步遴选了苍南未来社区储备项目,目前已经将苍南会龙未来社区等项目纳入市级未来社区储备库。下一步将结合苍南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梳理插花式改造类试点。

(二)提前筹备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工作

我委将把苍南作为第三批试点申报的重点培育地区,提前筹备相关工作,全力争取第三批试点。一是强化试点选址工作。邀请省级专家下沉指导,提前做好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选址工作,帮助苍南县将地块基础条件较好、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进度较快的区块优先纳入试点申报名单。二是进一步向上争取。我委将会同苍南县积极向上对接省发改委,为苍南未来社区创建争取更多专家指导和创建支持。我委将借鉴其他试点的申报经验,有针对性地帮助苍南县打造特色场景,发挥苍南本土生态景观优势,不断提升试点竞争力。

(三)组建温州未来社区智库团队

提升温州未来社区建设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充实设计力量,组建政府设计规划部门、设计集团、高等院校、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智库团队。本地智库团队将帮助苍南加快未来社区储备,针对未来社区谋划中的焦点问题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如九大场景具体落地方案、未来社区智慧平台建设及对接方式、未来社区立体绿化、项目土地出让方式落实模式、平台+管家运营方案、项目资金平衡等。通过研讨会的形式,为未来社区建设营造氛围、扎实推动相关研究与讨论。同时做好未来社区项目储备的规划、方案、建设、验收等全阶段技术评估工作,全方位为苍南未来社区试点创建提供助力。

(四)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参与机制

发挥市级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市县联动,有效增强工作合力,营造全市上下共谋、共建、共享未来社区的浓厚氛围。市级层面上,由我委牵头负责,规划、住建、教育、卫生等部门配合协同,按各自职责提供建筑、教育、健康等场景解决方案,将优惠政策,优势资源注入未来社区建设中。属地层面上,我委将帮助苍南将进一步充实专班力量,针对试点推进中的资金平衡、方案设计、场景建设、土地出让及社区运营等难点问题要成立不同的专班小组,协同推进。

最后,感谢您对未来社区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周瑞,联系电话:88969322,15858517427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