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9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1: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202号


孙国勇代表:

您在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将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先配置到未来社区先行试点的建议》(人大建议606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医疗健康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民心所向,提升社区基层医疗水平,是未来社区创建的重大课题。将优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优先配置到未来社区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未来社区健康场景功能,以点带面,提升社区基层整体医疗康养水平。《建议》针对未来社区健康场景提出的六大举措较为全面,对促进我市健康场景落地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建立医养结合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

以综合医改为抓手,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卫生康养服务模式创新。一是建立合营医疗综合体。促进温州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护理能力提升。推动全市19个县域医共体、157个全专科联合门诊、38个市级基层特色科室(专科)和96个临床科室等优质医疗资源向未来社区倾斜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二是强化基层健康管理服务点建设。建立未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提供社区基本医疗场所。根据我市已经出台《温州市基层健康管理服务基地(点)建设方案》,全市将建立基层健康管理服务基地13个、基层健康管理服务点91个,全市有11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列入建设项目库。未来社区将借势打造基层健康管理服务基地,积极引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入驻社区。三是做实家庭医生服务。我市目前在全省首创“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组建2107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引导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团队加入基层全科医生团队,实现每支基层团队至少有1名上级专科医生作为成员。未来社区将继续鼓励家庭医生(团队)入户,通过云医院、健康咨询热线等多种途径,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问诊互动服务。通过加强全专融合和上下协同,为群众有效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实施慢性病连续处方、第三方配送试点和家庭病床服务,提升签约对象的感受度。四是强化医养结合制度设计。改善居家养老服务环境,优化社区医疗服务资源,整合老年密集区和分散人群健康分类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全市423家养老机构、279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365个为老助餐点等资源。如鹿城集新社区可实现资源共享的养老机构就有1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24家、为老助餐点70个。社区是养老的主场,我委将联合民政部门积极在未来社区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实行护士区域注册机制方面

未来社区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扩大区域内护士执业注册的效力范围,允许执业注册护士为社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护理。一是推动优质护理资源服务未来社区。2019年温州市中心医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护理咨询,鼓励护士参与咨询服务。如建立乳腺外科与肝胆外科患者健康咨询等微信群,咨询量539人次上门服务31人次。下阶段我们将着重推动这些优质护理资源服务未来社区,在未来社区全面推行护士区域注册机制。二是“爱在行走”护理平台进驻未来社区。“爱在行走”护理团队足迹遍布覆盖社区达70多个,服务人次达22305余人,其中救在身边服务人次21089人次、PICC维护22次、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功能锻炼指导家庭访视12次、护心行动服务1128人次、社区护士授课培训约35次、专科护士在线回答62次。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卫生部门将“爱在行走”护理平台整合进未来社区未来医疗场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方式扩大“爱在行走”护理平台覆盖面和受益面。

三、建设三位一体的老年宜居社区方面

未来社区将联合家庭、社区、机构三方力量,针对老年人群在身体、心理、社交和情感上的健康需求,量身定制学习、志愿、健康、保健、居住等全方位乐龄服务。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周边,已建有12家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广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双屿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家、广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双屿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5家养老机构(温州睦邻颐养中心、鹿城区广化街道新红景天老人公寓、温州市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温州市瓯海区百家老人公寓、温州市瓯海区景山洪福老人公寓),可为集新社区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康复辅具租赁、文化娱乐等综合养老服务。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还可为社区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基础医疗、家政服务等上门服务,满足他们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下一步,我市将出台《温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的套内建筑面积不应低于该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2‰,且每百户应达到30平方米,并按照每处最低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布置。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契机,推进新建居住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工作,加快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长效运行机制,提升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质量。

四、提供远程健康诊询服务方面

未来社区将全面运用可视化远程医疗技术,快速导入优质医疗资源及全程健康管理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的、可定制化的医疗及健康服务。一是引入健康云医院平台。目前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院、市七医等市级医院陆续入驻该平台,目前全市294家省级、市级、县级医院100%接入预约转诊平台,基层接入量超95%。整合全市47家二级以上医院号源,建成“门诊号源池、床位池、检查检验池”,供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预约转诊。省市级专家号定向投放基层医疗机构,群众可以通过基层家庭医生,独享上级大医院的专家号,解决上级大医院专家一号难求的问题。未来社区建成后平台将同步提供健康咨询、预约挂号、医保报销和线下送药等服务,药物配送范围覆盖温州市域全境。二是实现名医名院与社区健康卫生中心智能对接,双向转诊。运用大型远程医疗咨询问诊终端,为居民提供最佳体验,在综合显示系统中可显示远程医生的实时高清画面、远程医生指导内容。如瓯海南湖社区将充分发挥本区内“互联网+健康养老”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健康资源入户。社区卫生机构将与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及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健康服务合作协议,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量身打造健康追踪计划,每月提供定期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五、建立新型“家文化”邻里管家平台方面

未来社区建成后将率先使用CIM平台技术,针对邻里开放空间,优化设置“平台+管家”管理单元。提高社区管理精细化,社区封闭式管理空间单元不大于80米×80米。提升“5分钟生活圈”服务配套,建立多形式的邻里交往空间及邻里社群社团组织等。运用数字化社区服务平台,打造“邻里交流”、“智慧健康”等服务模块,实现社区诊所预约,社区服务积分兑换等功能,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基层治理。

六、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方面

未来社区将建立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建设,通过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健康体检记录和疾病调查记录等多渠道动态收集居民健康信息,提供居民自我保健、健康管理和健康决策所需要的信息资源。一是联通全市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平台。拓展未来社区医疗数据,包含公共卫生家庭档案、个人档案、慢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卫生监督、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集,对接全市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平台。二是运用医学影像云平台。未来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医院CT、磁共振等医学影像资料调阅。目前已实现日均调阅量1.3万次,累计调阅量300多万次,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数据全面实现共享。三是开发医疗数据客户端。将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诊疗信息、公共卫生信息集成一个界面,供基层医生调阅使用,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平台各类形式调阅21万次/月。通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向居民开放电子健康档案,未来社区居民可自主查询检验检查、就诊信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下阶段,我市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将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我们将联同卫健、民政部门,在建设运营阶段进一步统筹谋划,力争做亮健康场景,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医疗康养服务。

最后,感谢你对未来社区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周瑞,联系电话:88969322,15858517427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