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9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9:3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97号

谢磊代表:

你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新建甬台温天然气苍南支线延伸段的建议》(人大建议656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在建议中提到的“建议市发改委(市能源局)规划将甬台温天然气苍南支线由龙港市境内延伸至苍南县境内,并由浙能公司推进建设,确保全省真正实现天然气“县县通”。我们认为该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

2019年9月龙港撤镇设市后,因原省网苍南支线只到龙港市,而苍南县灵溪镇距离最近的省网龙港末站还有20公里左右,苍南县作为全省最南部的人口大县至今没有接通省网管输天然气,县域范围内目前采用的LNG非管输供气方式带来了供气不稳定,用户气价偏高等弊端,因此,加快新建甬台温天然气苍南支线延伸段是十分必要且紧迫。我们认为:首先,规划建设苍南支线延伸段符合省政府关于天然气“县县通”工作总体要求,根据《关于实施全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浙政办函〔2016〕60号)要求,到2020年实现省级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利用水平,这是省政府确定的一项工作任务。其次,规划建设苍南支线延伸段符合我省天然气体制改革目标要求,天然气体制改革目标之一是推动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通过新建省网管道、增加省网接入点等举措,消除跨县(市、区)转输等各类转输环节,实现省网—县域城镇燃气企业的直接输送。同时,规划建设苍南支线延伸段符合苍南县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从而降低居民和工商业用气成本,减少大量使用瓶装燃气造成安全隐患问题。

我委自2019年开始就会同苍南县政府、县发改局多次主动与省能源局、省能源集团进行汇报对接,并通过省两会建议提案向上积极争取。省能源局总体上予以支持,要求浙能集团抓紧研究管线建设方案,同时建议可作为全省“县县通”建设计划外的独立项目,由苍南县政府与浙能集团就具体建设方案进行协商。浙能集团答复意见,龙港撤镇设市后客观上造成新苍南县域内无省网通达,根据“浙江省天然气管网规划”,规划中的浙闽联络线路由从龙港末站途径灵溪镇直至浙闽两省交界处,浙能集团下一步将抓紧与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苍南县政府沟通对接,结合苍南县和福建省的用气需求论证实施方案,立即启动浙闽联络线项目前期工作,将在对接福建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年内完成初步方案编制,为启动项目可研作准备。同时也表示地方政府要理解线性工程建设的难度和必需周期。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苍南县政府,向上争取将甬台温天然气苍南支线延伸段纳入省网建设计划,作为浙闽联络线项目先行段先行启动,督促浙能集团研究论证建设方案,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苍南县、龙港市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力做好项目核准所必需的规划、土地指标等要素落实,全力支持项目审批和项目建设。

最后,感谢你对市发改委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唐广垠,联系电话88969299,13676402518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