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6: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94号




民盟温州市委会: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新一轮对外开放视角下海洋旅游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海洋旅游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不断推出新举措,取得明显的成效。去年5月,市委出台《关于打造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意见》(温委发〔2019〕31号),提出要推动旅游全域化,构建“一县(市、区)一定位一品牌一特色”格局,彰显“活力海洋”等个性魅力,形成“一核两带三区”(“一核”:都市休闲旅游核;“两带”:东部滨海休闲旅游带、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带;“三区”:雁荡山—楠溪江“诗意山水”休闲度假区、文泰“环飞云湖”国际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瑞平苍田园文化休闲度假区)的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空间布局。在发展海洋旅游方面,我市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陆岛交通建设。全市现有陆岛交通码头20座,“十三五”期间新建、提升改造陆岛交通码头10座,进一步提高了水陆交通出行便捷性,助推海岛出行高速化、舒适化发展。目前沿海水上旅游航线以平阳至南麂岛、瑞安至南麂岛、洞头至鹿西岛为主,均通过陆岛交通码头实现。温州国际邮轮港自2017年12月首航(试航)以来,2018实现常态化运营,截至2019年底温州国际邮轮港共运营13个航次,累计接待游客达4.3万余人次。

二是助推海洋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洞头建成东海第一临海悬崖栈道,将零散景点串成大景区,成为海岛全域旅游新亮点。突出洞头“一岛一主题、岛岛是乐园”,积极打造“列岛游、海上游”产品。瑞安铜盘岛,主岛北麂岛附近海域为北麂渔场,是浙江传统渔场之一,北麂岛近年以村庄建设为契机,加大旅游设施投入,大力发展海岛民宿,截至2020年6月份共落地12家民宿,旅游项目建设投入1亿元。平阳南麂35千伏电缆沟工程已基本完成;南麂海洋科教馆工程已进场施工;南麂山庄改造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苍南目前已引进建设了半山半岛、海西游艇俱乐部、悦海湾度假区等一批重旅游项目,并推进渔寮、炎亭等景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投资约10亿元。

三是提升海洋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平阳、苍南纳入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实验区”建设;洞头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列入第一批海岛公园示范区建设;平阳南麂进行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建设;乐清市重点构建清江水上运动度假区,积极谋划西门岛欢乐美食岛、朴头村滩涂文化主题休闲度假综合体;苍南打造168黄金海岸线,通过环海公路提升,形成了“山海一体、岛陆联动”的海岸线格局,打造中国东南沿海最美黄金海岸旅游景观带。

四是推进海洋旅游主题岛开发工作。推进洞头大瞿岛、南策岛、竹屿岛、虎头屿、鹿西岛,苍南顶草屿岛,平阳南麂岛,瑞安北麂岛,乐清西门岛等旅游岛主题开发。洞头通过实施“小岛迁、大岛建”,先行将大瞿岛、南策岛退居还景成休闲旅游主题岛,温州星空之城*星空岛开发项目为洞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打造青年时尚、浪漫爱情、亲子休闲等多样化规划理念的低空文旅项目。南麂积极推进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一期工程,包括司令部道路景观提升及建筑立面改造工程;三盘尾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火焜岙-三盘尾绿道景观提升工程;新码头、三角寮、大沙岙、后隆村等村庄改造提升工程。

下步,我市将继续指导洞头、乐清、瑞安、平阳、苍南等相关县(市、区)积极谋划打造海洋旅游产品,丰富海洋旅游业态。

一是挖掘资源,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在海岛资源调查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温州深厚的历史、民俗、节庆等特色文化,发展富有温州特色的滨海观光、休闲度假、海洋文化、海鲜美食、休闲海钓、滨海体育、海洋生态等海洋旅游业。精心指导洞头区以“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为契机,完善海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海岛旅游的体验、科普、休闲等项目,提升海岛旅游质量品质。

二是多方助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走“大社会、办大旅游”的路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民营资本投入海洋旅游开发,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体系。我市以全国文旅项目管理系统数据库为依托,实行一月一报,强化项目建设动态掌握,督促项目如期推进。

三是完善机制,推进旅游产品创建。鼓励相关的滨海旅游景区(点)积极申报A级旅游景区创建,以创建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加快滨海旅游景区的软硬件建设,打造滨海旅游精品。同时开展海洋主题旅游风情小镇、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创建,形成层次鲜明的海洋旅游品牌。

四是出台政策,支持海洋旅游发展。认真落实温委发[2019]31号文件《关于打造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意见》,大力发展海洋旅游,推进滨海休闲旅游带建设,加大渔村休闲化改造、主题旅游岛开发,提升阳光、海水、沙滩等传统海洋旅游产品。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