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89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7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4:5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93号


杨明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要求加快推动泰顺打造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所提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打造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推进浙南闽北区域合作发展,打破省市际行政壁垒,加快省际交界地区发展。

省里高度重视跨省合作示范区建设,苍南、泰顺已列入省里发展规划。市里已开展了浙南闽北区域合作发展课题研究,将制定实施方案。目前,泰顺已经委托上海理工大学开展《浙南闽北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泰顺行动方案》编制工作,预计6月底能拿出初稿,力争通过方案编制把温州(泰顺)浙南闽北产业集聚合作发展区列入我省省际长三角一体化重点产业发展平台,并通过平台整合周边的资源、项目,争取省里专项资金。

下步我市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创新推进。

一、率先突破

计划在泰顺县与福鼎市交界区域选择合适的区位,各出相同面积的土地,如30平方公里,共建浙闽交界区域(泰顺-福鼎)先进制造试验区、(泰顺-寿宁)绿色产业试验区。

二、开发模式

探索成立浙闽两省推进浙闽合作试验区建设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验区重大合作事项决策,指导和协调试验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探索以温州、宁德两市作为试验区建设发展的主体,建立两市市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重大合作事项。成立试验区管理机构,对试验区的开发管理及日常工作进行独立运营。

三、政策支持

试验区重点发展和承接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优先列入市级相关规划。争取在试验区内共享国家分别赋予浙闽两省的相关政策、择优适用,在土地利用、产业、财税、金融、人才、行政审批、电价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