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8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3: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92号


蔡厚才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以海洋生态保护为统领全力打造温州蓝色海湾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些年来,我市认真按照省里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扎实推进沿海重大项目建设,海岸带已形成特色产业明显、防护功能突显、文化底蕴彰显的滨海绿色发展带,对促进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蓝色海湾”作为温州生态海岸带建设中重大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瑞安市严格近岸污染排海总量控制,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健全海陆统筹保护海洋环境工作机制,强化海洋污染监管和联防联控,建立由综合行政执法、交通、海事、边防、交警、水利、海洋、环保等部门参与的海上联勤联动执法、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联合执法等机制,实施飞云江、铜盘岛、北麂海域垃圾定期清理工作。去年该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有所好转,入海排污口稳定达标排放,海洋沉积物质量保持稳定,综合质量良好。龙港市“蓝色海湾”项目纳入国家自然资源部2020年重点审查项目,上报了《温州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子项目---鳌江河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该项目总投资约 1.4亿元。洞头区2019年提出“破堤通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退养还海”理念,谋划投资4.5亿元的11个子项目,再次入选第二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成为全国唯一两次入选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地区,目前蓝湾二期已开工建设。蓝湾整治典型经验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美丽中国》,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2019年海洋经济博览会,成为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样本。首创蓝湾指数评估技术指南,被自然资源部纳入国家海洋行业标准。通过蓝湾整治,洞头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占比增加27.3%,劣四类水质面积占比减少27.1%。

8月份,省里将召开生态海岸带推进会,切实推进蓝色海湾建设。结合我市情况,初步考虑将着力推进四大建设。

(一)建设成为生态保护带。一是强化生态保护。有序开展海洋特别保护区生态建设和整治修复,启动实施海洋特别保护区生态提升工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海域、海岛、海岸带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二是强化生态修复。从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平衡出发,推进沿海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整治,构建分布广泛、类型多样的海洋保护区网络。三是强化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海岸带开发管理总协调制度,加强对生态海岸带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使海洋开发能够更科学合理、持续有序地进行。

(二)建设成为美丽经济带。推进滨海旅游业发展,重点建设好黄金海岸线旅游景观带,串联各个景区景点,进一步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一路美食、一路美景”的东南沿海最美滨海旅游景观道路。

(三)建设成为休闲文化带。大力创新现代海洋生态文化,立足当地历史文化、物产文化和现代海洋文化的有机融合,夯实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多元化文化意识形态与物质化形式基础,加强海洋生态文化建设。结合自身优越的海洋文化旅游资源,突出时尚和休闲两大主题,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精品工程和项目,积极探索文创产业、影视产业、演艺产业等新业态。

(四)建设成为绿色通道带。按照快速通道网络、慢行绿道网络、接驳服务网络“三网”融合要求,积极构建内联外接的绿色通道网络。

为了确保下步工作的落实,我们将会加大对海洋经济特别蓝色海湾项目的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温州海洋如洞头、南麂岛等的宣传力度。谋划在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立海洋学院或专业,支撑温州海洋经济的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